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秋日午后 亞洲象閑逛玩耍歡樂多

2023年10月25日15:0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大排牙”(上)和“缺鼻子”(下)在茶地邊嬉戲。王思崎攝
“大排牙”(上)和“缺鼻子”(下)在茶地邊嬉戲。王思崎攝

人民網普洱10月25日電 自9月份以來,數十頭野生亞洲象多次造訪雲南省普洱市寧洱縣,目前大部分亞洲象已返回原棲息地江城縣,但仍有兩頭公象逗留在寧洱,不但沒有返程“回家”的跡象,還開啟了悠閑的“秋游時光”。亞洲象“哥倆”盡情地嬉戲玩耍、趣味十足,這些珍貴的畫面,也被當地亞洲象監測員拍攝記錄下來。

“目前這兩頭亞洲象仍逗留在寧洱縣勐先鎮雅鹿村,活動時間和地點都相對固定。”亞洲象監測員王思崎打趣地說,為了便於日常監測和區分,他們將象牙長成“外八”形狀的一頭稱之為“大排牙”,將象牙近似“內八”且鼻子頂端有微小殘缺的一頭叫做“缺鼻子”。

在最近一次無人機拍攝的視頻中,下午4點左右,午睡之后的亞洲象“哥倆”來到一片甘蔗地裡分頭覓食,它們沐浴著陽光、呼扇著耳朵,用卷曲的鼻子尋找著心儀的美食。

一頓飽餐之后,“哥倆”先后來到機耕路上玩耍。一陣嬉戲打鬧之后,兩頭亞洲象在夕陽中拉著長長的影子,甩著鼻子玩起了“倒走游戲”。

在另外一段監測視頻中,“哥倆”午睡並飽餐后來到一片茶地裡,卷曲著鼻子做起了游戲。站在低處的“缺鼻子”先是咬住“大排牙”的鼻子,鬆開后往前挪動幾步,接著如同撒嬌一般地靠向“大排牙”,憨態可掬。

這還沒完,更讓監測員意外的是,“哥倆”移步到茶園的另一邊后,換位到低處的“大排牙”撿起扔在路邊的玉米棒芯遞給“缺鼻子”,作出一番“交流”后,“缺鼻子”用鼻子拍了拍“大排牙”的鼻子,就像是人在表達:“我吃過了,你吃吧!”於是,“大排牙”收回玉米棒芯並放入自己的口中吃下。

勐先鎮林業和草原服務中心主任李增貴介紹,“缺鼻子”的年齡在20歲左右,“大排牙”的年齡在30歲左右,兩頭象均正值壯年。“兩頭公象相處得如此和諧,我們也是第一次見到。”

“在我們監測的這一個多月,兩頭公象的關系十分融洽。據初步分析,這兩頭公象可能出自同一個象群,但在不同時間段成年后分開了,近段時間又會合在一起,就像那些兒時在一起,長大后各奔東西,有一天又突然聚攏的人一樣﹔另外一個原因,近段時間不是成年母象的發情期,兩頭亞洲象沒有爭奪交配權的競爭壓力,所以它們的關系十分融洽。”亞洲象監測員和當地林業和草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表示。

近年來,寧洱縣不斷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亞洲象的食物來源不斷增加,吸引了不少亞洲象種群造訪。今年以來,已有246頭次亞洲象到訪寧洱縣轄區。對此,當地林草部門加強了跟蹤監測,及時發布預警信息,確保人、象安全。同時,林草部門也提醒廣大居民,亞洲象雖然憨態可掬,但也具有攻擊性,不可輕易靠近。(虎遵會、陶平、張夢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