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西盟:佤族群眾迎新谷慶豐收

2023年10月05日14:42 |
小字號

新米節是阿佤人民在中秋節前后慶豐收、嘗新米的傳統節日。10月2日,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舉行佤族新米節,通過“請谷魂、叫谷魂、迎新谷”等傳統儀式喜慶豐收,崇尚自然、感恩自然的佤族群眾打谷子、舂新谷,共同品嘗新米,共享豐收喜悅,喜慶的節日也吸引了來自各地的游客參與其中。

迎新米活動現場。-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2.jpg

迎新米活動現場。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佤族是一個崇尚自然、尊重自然、感恩自然的山地民族,在新谷成熟時舉行慶祝活動,祭地神、谷神,以此感謝大自然的豐厚饋贈。

迎“谷魂”儀式。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JPG

迎“谷魂”儀式。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自西盟縣各民族代表,手拿代表豐收的各種物品,比如谷穗、玉米、南瓜、芭蕉、高粱等游街,夾道“迎新谷”回家,一把把稻谷預示著豐收的希望,一首首歌曲共同慶祝著節日與豐收的喜悅。

篩新米。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JPG

篩新米。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將新谷迎回家后,大家開始舂起新米,跳起傳統木鼓舞、甩發舞,來慶賀豐收,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五谷豐登。

品嘗新米粑粑。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JPG

品嘗新米粑粑。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除了現場的主場活動外,各鄉鎮的活動也精彩紛呈。在勐卡鎮馬散村永俄寨,一場捉泥鰍的“好戲”正在上演。隨著現場裁判員一聲令下,選手們挽住褲腳,進入泥鰍池裡,開始摸起泥鰍來。精彩的比賽逗得觀眾開懷大笑,紛紛掏出手機拍照分享。

堆放新谷物。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JPG

堆放新谷物。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了共享豐收的喜悅,岳宋鄉也舉行了舂新米比賽,准備好的新稻谷放入木舂臼,用全身力氣快速舂搗,使谷粒脫殼,再用簸箕除去灰塵和稻殼舂出香糯的新米,豐收的喜悅和節日的喜慶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

舂新米。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jpg

舂新米。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今天我們准備了新谷,邀請游客參與舂新米活動,體驗佤族農耕文化,與游客朋友們分享豐收的喜悅。”岳宋鄉群眾岩要說。(艾嘎、史威、李明麗、奚川江、鄭迎瑩、刁弘智)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