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昆明盤龍:“三個突出”護航法治化營商環境

2023年06月24日09:1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昆明市盤龍區著力突出黨建引領、能動履職、創新驅動工作重點,不斷推動盤龍區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突出黨建引領,筑牢法治化營商環境組織保障

盤龍區政法系統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理念,常態化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組建“志願服務隊”“黨員先鋒隊”,深入社區、企業開展普法宣傳、法律咨詢。創新“黨組織+”工作模式,與社區、企業、社會組織結對共建,探索“鏈式”組織生活,實現黨建融合、工作融合和感情融合,不斷夯實組織基礎。

突出能動履職,提升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質效

按照企業類型開展全面摸排調研,對轄區企業進行梳理,結合當前法治營商環境中存在的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制定和實施相關工作舉措。

盤龍區人民法院制定《關於進一步優化提升法治化營商環境工作方案》,加強制度建設,全面健全工作機制,落實項目工作法,分解責任清單、任務清單。盤龍區司法局印發相關制度文件,簡化辦事流程,有效提升服務質量。盤龍公安分局開通了《雲南省特種行業電子許可証》,申辦企業及個人可以通過移動端及網絡在線辦理特種行業許可証業務,不用跑現場遞交材料,真正實現“一網辦理”。深化推進線下“一窗通”和延長網上辦事鏈條,實現網上辦事全程電子化﹔打造“線上+線下”“傳統+智能”司法訴訟服務模式,開設“中小企業法律服務專窗”,開通涉企糾紛案件“綠色通道”。

突出創新驅動,助力法治化營商環境提檔升級

盤龍公安分局推出“容缺服務”,拓寬為民服務空間,為申報群眾開辟一條“綠色通道”,為辦事群眾打開方便之門,逐步改變傳統窗口審批模式﹔戶政窗口推出“全盤通”等六項“放管服”便民新舉措,實現企業港澳商務登記備案“營商通”﹔對特種行業審批實行“告知承諾制”,凡申請開辦旅館業、公章刻制業的,特種行業許可審批可以實行告知承諾制,企業和群眾作出符合審批條件的書面承諾並提交有關材料即可獲得審批。

盤龍區司法局與區市場監管局聯合設立全省首家縣(區)知識產權公共法律服務(維權)站,與區人社局共同設立雲南省首個勞動仲裁行業公共法律服務站,與區政務服務管理局、區人民法院合作,分別在區政務服務中心、區人民法院、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同期開設“中小企業法律服務專窗”,與企業聯合成立“法企共建”單位,為企業提供法律服務。創新執法方式,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探索制定柔性執法“五張清單”1898項,對市場主體實行包容審慎監管,最大限度降低市場主體的不利影響,不斷提升企業獲得感、滿意度。

下一步,盤龍區將持續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大力推進政法領域“放管服”效能革命,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深入查找營商環境存在的堵點痛點和卡點,健全商事糾紛解決機制,深入開展法官、檢察官、行政執法人員等以案釋法、以案說法,常態化開展民營企業“法治體檢”,推動形成全社會關心、參與、維護法治化營商環境強大合力。(中共昆明市盤龍區委政法委員會)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