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2023年03月09日08:2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省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雲南省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在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代表們表示完全贊成,認為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通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一個充分體現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充分彰顯法治精神、堅持人民至上、展現責任擔當的好報告。

代表們提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高度,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邱江代表說,過去五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緊跟黨中央決策部署,緊貼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高效務實立法,精准有力監督,全面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各方面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完全贊成報告。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地方立法方面加強對雲南的指導,幫助雲南通過法規制度的完善,進一步鞏固邊境立體化防控體系建設成效,提升筑牢祖國西南安全穩定屏障的能力。

李小三代表說,過去五年,是人大制度理論實現新發展、人大工作取得重要進展的五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努力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始終堅持守正創新,為地方人大作出了表率。建議加大對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特別是跨省區協同立法的幫助指導﹔出台關於開展質詢監督的工作規范﹔指導地方人大發揮自身優勢開展對外工作。

岳修虎代表說,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大常委會以系統科學立法保障和推動治理現代化,以高效務實監督保障和促進高質量發展,以強化自身建設保障和服務人民當家作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張太原代表說,過去五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為統領,以“四個機關”定位為總抓手,各項工作突出了政治性、人民性、民主性、時代性,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在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時,代表們表示完全贊成,認為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全面貫徹了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機構設置更加科學、職能配置更加優化、體制機制更加完善、運行管理更加高效,對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要對標對表黨中央統一部署,及時研究制定雲南省改革有關方案和意見,加強組織領導,做深做細工作,抓好改革關鍵環節,嚴肅改革紀律,確保改革有組織、有步驟地推進。

會議還審議了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推選了監票人。(記者 楊猛 瞿姝寧)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