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昆明藍天救援隊平安歸來,講述在土耳其的感動瞬間

“在返程飛機上還收到感謝卡”

2023年02月21日08:18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返程飛機上還收到感謝卡”

  隊員正在清理安全通道。

  隊員對樓板進行破拆。 昆明藍天救援隊供圖

  北京時間2月19日15時30分,川航3U8206航班安全降落在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昆明藍天救援隊9名隊員回到家鄉的懷抱。當他們走出機場,現場掌聲雷動,大家紛紛為他們豎起大拇指,前來接機的隊員、家屬為他們送上鮮花、獻上擁抱,迎接勇士平安歸來。

  克服低溫影響全力搜救

  2月6日,土耳其發生強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接到上級指令后,昆明藍天救援隊8男1女共9名隊員於2月9日出發,於北京時間2月10日晚抵達土耳其。救援隊根據當地政府安排,協助開展地震救援工作。這批趕赴土耳其地震災區救援的隊員平均年齡33歲,均有豐富的城市坍塌救援經驗。

  “我們根據土耳其當地應急管理部門的安排,領取任務之后進入災區,並與中國藍天救援隊前方指揮部進行對接,劃定搜救范圍。”昆明藍天救援隊隊員韓志光介紹。54歲的韓志光是此次赴土耳其救援隊的領隊,也是隊裡年齡最大、資歷最深的隊員。“我們在當地主要開展的工作是探測生命跡象,對可疑點打通通道進行搜救。在搜救過程中面臨的最大困難是低溫天氣,當地氣溫在零下10攝氏度左右,發現疑似有生命跡象,隊員們需要長時間進行搜救、破拆。”談起地震現場的情形時,韓志光幾度哽咽。接到救援指令時,韓志光在溫州,他第一時間報了名,並從溫州出發和其他隊員到轉機地點會合。

  早在出發前,昆明藍天救援隊就對當地災情進行大量的信息收集、分析研判,根據需求攜帶救援裝備。此次他們攜帶的裝備有單兵工具、手動破拆裝備、液壓破拆裝備、急救箱、繩索裝備以及通訊設備等。“除了救援工具,我們還帶了帳篷,想自己解決住宿的問題,不用麻煩當地政府,但他們還是給我們安排了一個學校作為住宿地。”隊員賀迎曦告訴記者。

  哪裡需要就去哪裡支援

  “以后隻要哪裡有需要,我都會去參與救援。這麼做沒什麼值得稱贊的,隻不過是想把自己接收到的善意、感動傳遞出去。”對於賀迎曦來說,此次救援積累了經驗。

  “這次救援辛苦是肯定的,但我們的隊醫更辛苦。”賀迎曦口中的隊醫陶然是此次救援隊中唯一的女隊員,她不僅要負責救援隊內部的醫療工作,還要負責救援中的醫療工作。“醫療人員本來就少,都是哪裡需要就去哪裡支援。有時候我們正在休息,看到有地方需要醫療支援,陶醫生馬上又去了。”賀迎曦告訴記者。

  接到救援消息前,陶然原本計劃回廣州工作,但她毅然報名后便向單位請了假。“她想要做的事,怎麼攔都攔不住。她總說要是人人都不敢去,那些身處災難中的人怎麼辦。我們也都默默支持她。”陶然的妹妹在機場等待她平安歸來。妹妹問她有沒有遇到過什麼危險,她連連搖頭說沒有。但其實救援隊抵達土耳其當天就遇到3次余震,有一次讓他們印象很深刻,救援隊正在一邊作業,另外一邊的房屋面臨倒塌危險,磚頭一直往下掉,萬幸的是沒有人受傷。

  當地民眾用實際行動表達感謝

  1995年出生的賀迎曦是此次赴土耳其救援隊中年紀最小的隊員,這也是他第一次參加國際性救援任務。此次救援,讓他最感動的是當地群眾對他們的幫助。

  “有一個大叔讓我記憶深刻。我們去任務現場前,翻譯人員向他了解目標建筑物的情況,協調溝通完后,我以為他就會離開,但他一直陪著我們去到任務現場。等作業結束,他提著一個大口袋又出現了,倒出一些柴火給我們生火,后面又送吃的給我們。一開始我們都以為他是政府工作人員,后來才知道他是附近的居民,在這次地震中失去了妻兒。在溝通過程中,他說很感謝我們前往救援。”提起這些感動瞬間,賀迎曦眼眶濕潤。

  在這次救援中,還有很多像大叔一樣的人,他們雖然不會用語言表達,但一定會用實際行動表示感謝。這讓救援隊更加充滿力量。“我們不管走到哪裡,都有人送水果、餅干等食物。這些物資對他們來說很寶貴,但他們卻一直想把最好的給我們,這讓我很感動。” 隊員張玉鑫說,雖然語言不通,但大家的心意是相通的。

  當昆明藍天救援隊啟程返回時,當地群眾眼含淚水,跟隊員擁抱、握手,鼓掌送別。“結束救援任務返程時,到哪都能聽到土耳其民眾自發的掌聲、道謝聲。在飛機上還收到他們的感謝卡。”回想起當時的場景,韓志光十分動容。

  這次救援任務讓昆明藍天救援隊收獲了很多寶貴經驗,他們將及時總結經驗,並通過不斷學習提升救援處置能力,爭取在下一次救援中救出更多人,但他們內心一直有一個共同的美好希望,就是希望再也沒有下一次。(朱景芳)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