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野生菌之鄉”的茶產業也不賴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2年12月03日08:4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人大多都知道,楚雄彝族自治州南華縣菌子出名,境內已知野生食用菌種類有二百九十多種,野生食用菌種類佔全國的31.2%,被譽為“野生菌之鄉”。可很多人不知道,南華緊鄰普洱市,茶葉種植歷史悠久,現存最古老的茶樹,距今有七百多年歷史。

這兩年,當地聚焦茶產業,做足茶文章,讓茶葉成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富民產業的同時,助力雲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助推鄉村振興。

三家村的茶園。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三家村的茶園。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種茶人過上好日子

南華縣兔街鎮地處哀牢山腹地,挨著普洱景東。“我們這兒這裡產的茶色澤翠綠,泡好后茶水清純明亮,茶香濃郁持久……”11月17日下午,在自家新建的茶室,56歲的半坡村三家村民小組村民羅朝富說著和他樣貌不搭的話——他帽子歪戴,衣服有些臟,眼角皺紋深陷,笑起來朴實憨厚。

見記者起疑,羅朝富馬上解釋:“我確實總結不出來這話,是鎮裡組織培訓時老師說的,我覺得挺對,我們這產的茶確實好喝,就把這話記了下來。”說著,他邊用新買的專業茶具泡茶,邊介紹自己的種茶故事。

“我們村有古茶樹四百多棵,我家有六十多棵。具體古茶樹有多少年歷史,我說不清楚,隻聽老人說自他們記事起茶樹就那麼大。”羅朝富說。

羅朝富年輕時,當地茶葉價格一般,村裡人很少賣茶,基本是自己喝。“我爹就愛喝茶,早晨、中午、晚上都喝。且指定要喝哪棵茶樹的茶,嘴很刁。”他笑著說。不過,羅朝富父親喝茶沒多少講究,把茶放到燒開的水壺裡,七八分鐘后就可以喝了。

后來茶葉價格上漲,茶葉慢慢成了羅朝富家的主要收入。“我家80畝茶園,三十多年的台地茶有40畝左右,不打頂的生態茶有20畝左右,剩下的是六十多棵古樹茶。”他說,今年產了2噸左右鮮葉,初加工后銷往外地,收入差不多20萬元。

靠著每年不錯的收入,前兩年羅朝富蓋了兩層樓房,今年又蓋了兩間茶室,學起城裡人的品茶生活。此時,茶室茶香四溢,他還沒太學會品茶,端起一杯,像喝水一樣,一飲而盡。

樹齡700多年的古茶樹。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樹齡700多年的古茶樹。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構建現代化的茶產業發展體系

三家村民小組有台地茶980畝,根莖15公分以上的古茶樹425棵,所採茶葉大多銷往幾公裡外的半坡茶廠。

這家南華縣最大的茶葉加工、生產、銷售企業,自有茶園500畝,另成立合作社,覆蓋周邊6000畝左右的茶園,每年加工鮮葉30噸左右,銷售收入400多萬元。

而半坡村所屬的兔街鎮,有茶葉3.2萬畝,佔南華縣茶葉總面積的80%以上。2021年全鎮茶葉產量達600余噸,產值達3000萬元。

數字看似不錯,但如果品牌更響亮,產值就會更多。早年前,半坡茶廠創建了“彝春”品牌,既產高端化產品,也走大眾化路線,成效不錯。“這些年,我們先后獲得無公害農產品認証和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半坡茶廠負責人李正成說。

要持續打響當地茶葉品牌,品質是關鍵。“我們要求綠色管護,不能用除草劑、化肥,除虫隻能用滅虫燈,雜草隻能用鐮刀割。”李正成說:“茶葉我們定期送檢,如果發現有人用農藥化肥,以后就不再收購。如此一來,大伙都遵照執行。”

羅朝富管護茶園的方法類似,“冬季挖一挖土,五六月份鐮刀割草,不打農藥,不施化肥。”他說:“茶樹是祖輩留下來的,不能為了眼前利益破壞茶葉名聲,而要保護好這片茶園。”

政府層面,兔街鎮對四千多株古茶樹進行了建檔立卡保護。雲南省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南華縣組建茶葉產業發展工作專班,旨在做大做強茶產業。

今年4月,春茶上市的時節,南華縣在兔街鎮舉辦了首屆採摘節,組織了“探尋古樹茶資源群落”、茶文化沙龍、“雲游兔街享春日盛景”等活動,以提升當地的茶葉知名度。

期間,當地與茶葉經銷商簽署了260萬元的合作協議,轄區茶葉生產企業單日銷售額60多萬元,茶農現場零售茶葉收入達30多萬元,16戶茶農完成古樹茶私人定購交易,訂購單株價格最高達3.86萬元。

半坡茶廠加工的茶餅。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半坡茶廠加工的茶餅。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看得出,南華縣在嘗試做茶旅融合的文章,旨在通過茶園旅游觀光、茶葉採摘、茶文化體驗等,構建現代化的茶產業發展體系,進而實現“茶區變景區、茶園變公園、產品變商品、茶山變金山”的目標,讓古老的茶山成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銀山”,助力鄉村振興。

羅朝富期待著當地的茶葉品牌越來越響亮,“品牌出去了,我們的日子就會更好過。”他一邊說,一邊笑著沏茶。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