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經典民間故事為網絡動畫插上文化之翼

2022年11月30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經典民間故事為網絡動畫插上文化之翼

【視聽觀察】

網絡動畫異軍突起,成為近年來動畫界的重要現象。由於互聯網的開放性和包容性,一批優質網絡動畫作品以可長可短的篇幅、豐富多樣的形態、活潑新穎的手法,滿足不同年齡段網絡受眾的觀賞需求。其中,《中國好故事》《細說國寶》《狐桃桃和老神仙》等以中國經典民間故事為骨架、以現代審美理念為血肉,將中國傳統文化精華巧妙融入網絡動畫新穎奇崛的視聽表達中,既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探索出新的內容載體,也為網絡動畫高質量發展摸索出新的精神增長點。

回望中國動畫百年發展歷程不難發現,從《鐵扇公主》到《大鬧天宮》,從《哪吒鬧海》到《白蛇:緣起》,其與經典民間故事早就淵源有自。一方面,經典民間故事以神話傳說、傳奇故事、歷史典故等形式流傳至今,在一代代人的集體創作、加工中早已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成為國人共同的文化記憶,在題材上便自帶“出圈”優勢﹔另一方面,民間故事中那些質朴鮮活的角色、凝練雋永的情節、天馬行空的想象,以及帶有鮮明民族特色的精神內核,也為中國動畫人在“筆尖造夢”中探索本土化表達提供了進一步開掘的空間。可以說,網絡動畫大量取材於經典民間故事,沿襲的正是這樣一條立足本土、彰顯中華傳統美學精神的創作譜系。近年來,“國風”成為重要的流行文化趨勢。借中國古代服飾、歌舞等復刻展現傳統文化韻味的審美之風正盛,影響著包括游戲、影視劇等文娛市場裡的所有內容形態。網絡動畫也不例外,創作者紛紛結合國風創作的新理念,圍繞經典民間故事資源的挖掘與開發大膽嘗試,既實現了對網絡動畫的精神賦能,也助力中華優秀文化在廣大受眾中的普及和傳播。

“你有辦法留住時間嗎?新石器時代的老祖宗用泥巴與火焰創造了我,留下了兩萬年前的時間烙印”“商朝人發明了我,定格下了四千多年前的時間碎片”——《細說國寶》第一季“陶器季”裡,冷冰冰的陶瓷化身成和藹的“陶爺爺”和可愛的“瓷小弟”,展現中國陶瓷發展脈絡。《故宮裡的大怪獸之洞光寶石的秘密》利用“真人+CG”制作模式打造與故宮相連接的“神獸世界”。在天一門、御花園、斷虹橋等景觀中,平時矗立在故宮各個角落的脊獸雕塑“活”了起來,演繹冒險與成長的故事。面對網生代受眾的接受心理與欣賞口味,網絡動畫創作者將人們耳熟能詳的民間故事講出了新意、講出了趣味,使民間故事中所蘊含的中華傳統文化精粹獲得了時尚化、年輕態的呈現。

懂得繼承的創新才是有根之木、有源之水。在大膽突破表達方式的同時,網絡動畫創作者堅守民族審美風格,著力於用純熟的視聽手段營造醇厚雋永的中國美學意境。過去,在談及如何利用動畫手段對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時,不少論者都將關注重心放在作品對具象化文化符號的運用上。這往往會造成內容與形式的割裂,甚至出現“隻見樹木,不見森林”的問題。從整體意境上去建構故事,才是中國動畫彰顯獨特美學主張的有效路徑。近年播出的網絡動畫作品裡,《中國好故事》中《高山流水》篇在江水、遠山、扁舟、亭台等古典意象中講述“獨美非美,孤樂非樂”的知音之嘆。《狐桃桃和老神仙》圍繞狐桃桃在桃花村的經歷展開敘述,於水墨畫風中融入民俗文化和傳統建筑內容。這些作品在經典民間故事與中華美學風格的融合上頗顯巧思,獲得了受眾的追捧和業界的肯定。這說明,中國動畫的民族化之路,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對中華美學精神的領悟力與表現力,未來的網絡動畫創作可在此方面繼續發力。

以IP思維闡釋經典故事,建構古今通聯,彰顯時代價值,是當前文藝創作的有效路徑。在視聽創作領域,IP通俗而言即廣泛的受眾基礎。作為已經歷時間檢驗的文藝樣本,經典民間故事之所以流傳至今,就在於其精神內蘊既保持著恆定不變的一面,又有著能被不斷闡釋的豐富性和多樣性。不少網絡動畫創作者積極通過IP開發的思維路徑,在經典民間故事中深入發掘現實意義和時代精神,從而實現了傳統文化與當今社會的對話。例如,《故宮裡的大怪獸之洞光寶石的秘密》改編自著名兒童文學作品,在普及傳統知識之余,讓成長、友情、責任、夢想等教育理念潛移默化地浸入觀眾心中。該動畫作品上線時,根據動畫劇情改編的系列圖書以及玩具衍生品也同步發布,通過積極找尋古今接受心理的最大公約數,放大了經典的文化魅力。

網絡動畫創作者也需思考如何進一步對接網絡受眾需求,利用網絡媒介特征提升作品文化內涵與藝術表達的問題。我們應繼續發揮網絡動畫制作周期短、體量靈活、成本可控的優勢,拓展題材空間,深化思想內涵,探索如何在文本、歷史與現實的相互映照中將經典民間故事中所承載的主流價值理念以更加適合的方式傳播開來的路徑。總而言之,網絡動畫片在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方面具有巨大潛能,要發揮其在中國傳統文化題材影視創作的“輕騎兵”作用,還有很多內容可以挖掘,很大空間可以拓展。 (作者:閆偉,系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編輯部副主任,李璇,系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編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