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景東、南華攜手共護灣河

2022年11月25日12:0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灣河屬紅河流域紅河水系,是李仙江左岸一級支流,流經雲南省楚雄州南華縣和普洱市景東縣。為持續開展“河(湖)長制”工作,加強交界河道的管護治理,攜手構建“共同參與、合治共贏”的聯防聯控聯治機制,近日,普洱市景東縣文龍鎮與山水相鄰的楚雄州南華縣兔街鎮攜手開展“聯合巡河 共護灣河”專項行動。

專項行動中,兩地通過人員聯動、信息共享、制度共商、問題共治,實現跨界河湖系統管護,打破物理界限的“楚河漢界”,形成長效機制,共同護好灣河清水的長遠目標。

護河行動現場。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護河行動現場。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此次聯合巡河從文龍鎮岔河口(瓦偉大橋)沿南景公路至灣河(兔街段)下游,參與人員對於河道、岸線垃圾,現場清理處置﹔就兩鎮開展“河(湖)長制”的做法開展交流學習,並就如何最大限度形成“上下游合力”,構建跨界河流管護兩鎮共治的工作格局進行深入探討。

聯合巡河后,兩地相關部門在兔街鎮政府舉行座談會,簽署南華縣兔街鎮—景東縣文龍鎮河(湖)長制工作聯防聯控聯治合作協議。

此次專項行動,有利於建立線索共享、人員共用的深度合作機制﹔通過兩鎮政府輪流牽頭、半年一次的方式,共同開展跨界河流鎮級層面聯合巡河,協同管理,建立定期聯席會議機制﹔兩鎮河長制辦公室要協調有關職能部門,根據工作需要開展聯合巡查,建立跨界執法聯動機制﹔不斷完善深化和拓展聯防聯控聯治工作機制,以延伸村組河湖長制的各個方面為工作目標,共同監督,完善河湖監管治理體系。

兩地聯合護河。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兩地聯合護河。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悉,今后兩地將持續加強合作,引導下一級河長與協議單位共同開展跨界河湖的聯防聯控聯治工作,一體化推進跨境河(湖)灣河段岸線治理,構筑河(湖)生態屏障,共同守護灣河碧水清波。(杞志行、李星沁、侯曦晧、李雲霞 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