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主治醫生”如何搶救致遠艦出水文物

田興玲
2022年11月22日08:3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治醫生”如何搶救致遠艦出水文物

  致遠艦加特林機槍。

  格林機關炮和炮架。

  致遠號巡洋艦是中國清朝北洋水師向英國阿姆斯特朗船廠訂購建造的穹甲防護巡洋艦,為致遠級巡洋艦的首艦。它的排水量有2300噸,航速達18.5節,是北洋水師主力戰艦中速度最快的。

  1894年9月17日,黃海大戰爆發,管帶鄧世昌指揮致遠艦奮勇作戰。在日艦圍攻下,致遠艦的艦體多處受傷,艦身傾斜,隨時有沉沒的危險。而此時,鄧世昌發現北洋海軍旗艦定遠艦遭到日本艦隊圍攻,為保護定遠艦,鄧世昌下令致遠艦撞向日艦吉野號,欲與敵同歸於盡。然而,致遠艦不幸被敵擊中魚雷發射管,引發管內魚雷爆炸沉沒,全艦官兵246人殉難。

  致遠艦在水下長眠了120多年,為了揭開它的神秘面紗,從2014年到2016年,致遠艦水下考古,共計打撈文物400余件,大多是船體構件、船員生活用品及武器配件。其中,有拼接后得到繁體“致遠”字樣的一組瓷器碎片,和一件刻有致遠艦大副陳金揆英文名字的單筒望遠鏡,這成為証實沉船身份的有力物証﹔此外,還有方形舷窗和多種武器裝備(210毫米主炮炮管、152毫米副炮炮彈、57毫米炮彈、37毫米炮彈、11毫米加特林機槍及彈藥和一枚保存完整的魚雷引信)等。

  致遠艦文物承載著重要的歷史信息,集科研價值和展示價值於一體。我國出水文物保護起步較晚,自2011年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成立出水文物保護科技實驗室以來,出水文物保護還處在不斷摸索階段。

  出水文物的保護,是在堅持保護第一——“治病救人”的原則下,經過病害調查和一系列儀器檢測分析——“望聞問切”的過程,充分認知出水文物的保存狀況——深入了解病人的身體狀況和發病症狀,揭示其腐蝕機理——診斷出“病理”,最終提出針對性方案——“開具處方,對症下藥”。當然,在實際處理過程中,有時會根據保護效果,調整保護應對措施,也就是調整“藥方”,以達到最有效的救治。

  致遠艦出水文物的材質多樣,有金屬、木、瓷、皮革、骨等多種質地,僅金屬文物一項,就有銅器、錫器、銀器等。而針對每一種材質、不同的腐蝕程度,都需要開具不同的“處方”。作為“主治醫生”,我以致遠艦出水的格林機關炮為例,談談具體的保護過程。

  首先是“望聞問切”。當打撈出水的文物送入出水文物保護實驗室,我們會先做登記信息,用三維激光掃描技術留存它的整體信息。然后,通過“望”和“聞”,做好文物病害的調查,繪制出文物的病害圖,圈定文物表面發病的位置﹔“問”尋考古隊,關於文物在出水前所處的環境、出水后的表現狀況以及出水后有無現場保護措施等﹔“切”,即摸文物,了解文物病害的嚴重程度,並取少量樣品去做一系列檢測——如色度測試、掃描電鏡觀察、離子色譜和X射線探傷分析等。

  其次是“診斷病理”。通過“望聞問切”和一系列檢查發現,格林機關炮採用的是含鋅的錫青銅制成。表面覆蓋有綠色的腐蝕產物和凝結物,且在槍管的頂端有白色鹽顆粒析出,局部有腐蝕產物。

  格林機關炮之所以出現以上症狀,是由於致遠艦長期埋藏於黃海的海泥中,受到海流的沖刷、海水的浸泡和海底生物的噬食等多種破壞因素。特別是被打撈出水后,由於環境的改變,存在於表面凝結物中的海水和鐵的腐蝕產物,在凝結物疏鬆的部位會發生鹽析現象,同時氧氣可到達銅基體,導致銅炮的腐蝕加劇。

  最后是“對症下藥”。根據以上診斷,格林機關炮發生了電化學腐蝕和化學腐蝕。為了消除腐蝕症狀、減緩腐蝕速度,需要在它腐蝕過程中設置障礙。根據致遠艦的保存情況和腐蝕特點,我們選擇了針對性的防護措施:在利用三維激光掃描將器物的影像資料保存完整的基礎上,採用化學浸泡脫鹽、表面機械除鏽等多種方式,去除凝結物等介質,以減少或除去病症現象和病變誘因﹔充分干燥后再添加BTA與B72(兩者均為化學物質——編者注)做緩蝕和表面封護,減少發病幾率和減緩發病程度。

  2014年至2016年,受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現為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委托,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承接致遠艦出水文物保護項目。為了實現保護成果的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我們採用三維激光掃描技術和3D打印技術,做了展示軟件和展示實物,在保護項目完成后,以多種方式積極傳播保護成果。

  我們保留了“治療”全過程的照片——清洗、脫鹽、去除凝結物、除鏽、緩蝕和封護等,還通過三維激光數字化軟件,生成了三維模型和三維展示系統。參觀者可以通過自動控制軟件,進行保護實操,提升了觀眾的沉浸式參與感。

  我們制作了致遠艦銅炮修復前后各部件的3D打印復制品,並模擬現場文物的紋理信息,精准地還原實物。該復原品存放於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文物實驗室,近期還作為出水文物的典型成果,在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主辦的“新時代文物保護利用主要成果展”上展出。

  致遠艦出水的重要文物在全國各地展出,包括遼寧省博物館的“再現致遠艦——遼寧‘丹東一號’清代沉船出水文物展”、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的“尋找致遠艦”、鄧世昌紀念館(海珠博物館)的“鄧世昌與致遠艦”、寧波中國港口博物館的“海魂歸來——致敬致遠艦”等。(田興玲   作者系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研究館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