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在昆明召開

2022年10月28日07:5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統領謀劃推進人大各項工作 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開創人大工作新局面

  10月27日,雲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在昆明召開,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審議有關法規案和報告等。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寧主持會議。

  省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58人出席會議,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取得了十分重要的政治成果、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意義非凡、影響深遠,必將永載史冊。習近平同志再次當選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充分體現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黨的二十大報告科學擘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藍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行動綱領。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全面把握大會精神實質,原原本本學習,深刻領會報告確定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會議強調,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全省各級人大要深刻領會把握,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統領、謀劃和推進人大各項工作,全面准確地落實到人大的立法、監督、代表等工作之中,不斷開創人大工作新局面。要把“兩個確立”的政治共識轉化為“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要在全省各級人大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熱潮,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和推動人大工作。要結合人大工作實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細落實,堅持項目化、清單化、具體化推進工作落實,進一步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發揮人大職能,加大普法力度。要深化拓展監督工作,發揮人大監督作用,督促相關部門改進工作、提升工作。要抓緊做好換屆選舉相關准備工作。要圍繞“四個機關”定位,全面加強各級人大自身建設。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司法廳負責人向會議作關於《雲南省古茶樹保護條例(草案)》的說明。會議審議了該《條例(草案)》。

  會議審議並通過了省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社會建設委員會和省人大常委會選舉聯絡工作委員會關於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主席團交付審議(研究)的代表提出議案的審議(研究)結果報告。

  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李小三,副主任張太原、楊保建、李培、宗國英、王樹芬、李文榮、納杰、楊福生、羅紅江,秘書長韓梅,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出席會議。

  副省長張治禮、王浩,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侯建軍,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王光輝﹔省監察委員會,省人大各專門委員會及常委會各工作委員會、辦公廳,有關州(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列席會議。(楊猛 瞿姝寧)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