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昆明東華派出所打造“東華紅楓”黨建品牌

2022年10月27日14:3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32名民警、28名黨員、76名輔警、120名退休黨員志願者、357個網格員、857名治安“紅袖標”……這些是昆明市公安局盤龍分局東華派出所轄區的“紅色細胞”,守護著2.98平方公裡和10.15萬老百姓的平安和幸福。

近年來,昆明市公安局盤龍分局東華派出所黨支部不斷深化“東華紅楓”黨建品牌,探索出了一批“接地氣、冒熱氣、聚人氣”的黨建工作法,走出了一條黨建鑄魂、黨建促治、黨建為民的發展新路子。

東華派出所突出“紅色引路”,實施“紅色引擎”工程,用“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育警魂,不斷滋養“初心路、楓橋情”。突出思想引領,高頻開展理論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用好用活專題學習、紅色體驗教學、線上黨課、支部論壇等形式,全面激活黨員“紅色基因”。突出示范引導,領導班子帶頭巡邏辦案、編隊入組和民警們戰斗在一起,發揮核心示范作用﹔黨員民輔警在急難險重任務和值班備勤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警力有限民力無窮。東華派出所黨支部依托“一室兩隊”警務改革,實現“警務步伐邁進到哪裡,黨的旗幟就飄揚到哪裡”。依托“鏈式”組織生活,在轄區商圈創新“商圈守望”新模式,全力守護營商環境。通過“警社聯盟”,7個社區民警全部進入社區網格,實現“警格+網格”雙網融合。通過搭建“酒吧、燒烤、茶室聯盟”,做到一呼百應,創新“六個一”矛盾糾紛閉環處置機制。如今,走進東華酒吧一條街,隨處可見“酒吧聯盟”“紅袖標”巡邏隊,走進社區警務調解室,隨處可見退休老黨員的身影。

東華派出所堅持“創建為民”導向,全力做好調解小糾紛、防控小隱患、預防小事故、處理小麻煩。依托社區服務站建成“安心小屋”,幫助托管無人照管的孩子。依托老年活動中心建成“老年暖屋”,定期講授養老詐騙識別方法和預防手段。聯合區屬五部門成立青少年維權中心,建成“護苗小屋”。創新“一鋪一街”“一戶一棟”“一人一單位”反詐宣防模式,努力守好轄區群眾的“錢袋子”。

“派出所雖小,但連著千家萬戶。”東華派出所主要負責人表示,派出所將立足轄區治安元素和群眾期盼,主動把握規律,在社會治理中摸索新路子,探索新方式,就問題想辦法,就困難找出路,讓一項項紅色警務黨建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到尋常百姓家。(昆明市公安局盤龍分局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