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做好組織工作 促進民族團結

2022年08月16日15:3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雲南是多民族省份,組織部門要把加強和完善黨的全面領導放在首位,以組織工作推動民族工作,以民族團結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讓各民族守望相助的“石榴籽”合力最大化。

堅持黨建引領,夯實組織基礎。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們黨百年奮斗歷史的寶貴經驗,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大團結,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凝聚各民族、發展各民族、繁榮各民族。要想黨的領導“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就要高度重視民族地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讓黨員都成為維護民族團結的旗幟。一方面,基層組織部門要積極培育黨員干部、建強黨員隊伍,選好“領頭羊”,把好“入口關”。隻有政治素養高、工作能力強、群眾基礎好的少數民族黨員干部,才能更好地了解群眾心聲,為群眾排憂解難﹔隻有保持黨員隊伍的純潔,才能永葆黨的先進性,贏得群眾的擁護和愛戴。另一方面,各級黨組織要確保民族地區各類資源有效配置,充分保障民族地區基層黨組織有維護民族團結,服務各族群眾的能力。

堅持正確導向,構筑發展基石。少數民族干部從少數民族群眾中來,是最了解本民族特點、最能直接傾聽少數民族群眾心聲的干部群體,因此民族地區組織部門應當聚焦如何選好干部、用好干部,讓少數民族干部回到群眾中去。一方面,各級黨組織要建立完善的選人用人機制,在干部選拔任用上適當傾斜,讓更多德才兼備的少數民族干部成為民族地區干部隊伍的中堅力量﹔另一方面,各級黨組織應當把培養少數民族干部作為干部教育的首要任務,充分運用開辦主題班、開展專項培訓以及鼓勵挂職交流等形式,全面提升少數民族干部理論素養和實踐水平。

堅持人才培養,注入“源頭活水”。各行各業人才參與到民族地區建設中來,才能實現民族地區團結和諧繁榮發展。一方面,各級黨組織要嚴格落實黨的相關政策,充分吸納少數民族人才進機關、下基層,通過“鄉賢會”等創新引才機制引導少數民族人才回鄉工作﹔另一方面,各級黨組織要重視對基層少數民族人才的培養關懷,通過建立少數民族國有企事業人才庫等方式切實掌握人才動態,主動為少數民族人才提供關懷幫助,積極為少數民族人才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黃燦燦)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