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要聞

雲南省全民健身事業發展成效明顯

2022年08月09日08:0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全民健身事業發展成效明顯

  8月8日是我國全民健身日,記者從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獲悉,近年來,雲南省堅持以增強人民體質、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為根本目標,全面推進全民健身基礎設施建設,以體育民生品牌“七彩雲南全民健身工程”為抓手,持續推動全民健身事業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省人大常委會組成專題調研組,對雲南省全民健身運動情況開展專題調研,並形成《雲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調研組關於雲南省全民健身運動情況的調研報告》,已提交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

  《報告》指出,為推進全民健身事業發展,雲南省成立了省級全民健身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省、州(市)、縣(市、區)分別出台各周期《全民健身實施計劃》和體育事業發展規劃。同時,雲南省大力發展科學健身指導體系,每年開展18萬人次以上的體質測定工作,常態化監測全省國民體質和群眾參加體育鍛煉狀況。

  過去5年,全省全民健身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速,《報告》顯示,2016年至2021年期間,全省新建縣級體育場館44個,29個少數民族自治縣、25個沿邊縣的沿邊自然村和30個邊境小康示范村基本實現體育設施“全覆蓋”。2016年至2021年,雲南省主動爭取中央資金7.41億元,省本級預算安排體彩公益金2.63億元,共計投入10.04億元,保障現階段雲南省全民健身重點項目資金投入,持續提升雲南體育公共服務水平。

  社會體育組織是推動全民健身運動的重要主體和組織平台,《報告》顯示,目前全省已基本形成以體育總會為龍頭,行業體育協會、單項體育協會為骨干,體育俱樂部、健身站(點)為支撐的多層次、多元化互促聯動共進的體育健身組織網絡發展格局,雲南省每萬人體育社會組織數達到0.28個。2021年雲南省全年新增公益社會體育指導員53738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公益性社會體育指導員100778人,逐步形成了“便民、親民、利民”的社會體育指導員服務體系。

  強基固本、多措並舉,全省各族群眾參與健身活動日益活躍。《報告》顯示,全省各州(市)充分發揮雲南“戶外運動天堂”資源優勢創新體育賽事舉辦,全民健身活動日益豐富。“十三五”時期,全省每年舉辦縣級及以上全民健身賽事和活動超1400場次,年均超過2000萬人次參與健身活動,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從31.5%上升到39.2%,國民體質測定合格率由89.1%提升到90.8%。(記者 瞿姝寧 實習生 穆施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