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德宏瑞麗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成效顯著

2022年07月28日20:0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德宏7月28日電 (記者木勝玉)“從遞交資料申請到打印營業執照,僅用了10多分鐘的時間。”7月27日下午,從外地到雲南瑞麗做化妝品生意的羅中情,在瑞麗市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申辦個體工商戶的營業執照后她感嘆道,同樣的事,她在5年前用了1天半的時間。

市民正在自助打印營業執照。人民網記者 木勝玉攝

市民正在自助打印營業執照。人民網記者 木勝玉攝

據介紹,自2017年瑞麗市行政審批局挂牌成立以來,將投資項目主線流程的96項審批事項從11個部門集中劃轉至審批局,實現當天實體化運行,正式開啟雲南省首家“一顆印章管審批”的改革新模式,主推“企業開辦一窗通”和“工程建設審批一站式”服務。

目前,瑞麗市行政審批局將市場主體登記時間從3個工作日壓縮至0.5個工作日以內,實現營業執照1分鐘自助打印完成,電子營業執照普遍推廣使用,個體工商戶通過“雲南個體工商戶智能化開辦”系統申辦實現了“秒批出照”,真正實現“掌上辦”“指尖辦”。

服務中心功能示意圖。

政務服務中心功能示意圖。人民網記者 木勝玉攝

瑞麗市行政審批局運行五年以來,創新開展多項審批業務。

齊頭並進推動行政審批和工程建設審批制度綜合改革,率先在德宏州政務大廳開設“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綜合服務窗口”,實現項目備案、選址、規劃、環評、水保、施工等20余項工程建設審批事項線上線下同步辦理。

創新項目設計方案、防空地下室設計方案同步規劃,建設用地規劃設計條件后置審查等舉措,優化再造審批流程,實現了關聯事項的緊密連接、協同辦理,實現了全鏈條、閉合式、整體性的“車間式流水線”審批,大幅提高審批服務效率,平均辦結時間僅為改革前的1/3。

貫徹落實作風效能革命。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提升審批效率,組成重大項目服務專班,專人挂鉤服務全市重大項目,制定項目挂鉤服務工作推進清單。

落實推進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任務。牽頭落實“証照分離”、省州權限下放、行政審批服務標准化、互聯網+政務服務等改革試點任務。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