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駐村干部要以“三態”助推鄉村振興

2022年07月28日09:5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最近,以駐村第一書記黃文秀為原型的電視劇《大山的女兒》正在熱播,黃文秀用青春、行動、生命詮釋了初心和使命,真正做到了為群眾排憂解難,帶領群眾增收致富。

鄉村振興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駐村干部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銜接點上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駐村干部要始終保持“沖鋒”的姿態,敢於有“歸零”的心態和時刻配備“趕考”的姿態,讓駐村工作有成績、駐村經歷有收獲,村容村民有變樣。

“身”駐村,以“沖鋒”的姿態顯擔當。對黨忠誠真不真、為民情懷深不深,歸根到底要以真抓實干的能力來體現,以人民安康的成效來檢驗,以急難險重面前的勇氣擔當來考驗。駐村干部精神要沖鋒在前,杜絕“緩一緩、歇一歇”的想法,敢想敢做敢闖﹔身體要沖鋒在前,關鍵時刻要“豁得出、頂得上、靠得住”,要勇於擔當、能夠擔當、敢於擔當,經得住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

“心”駐村,以“歸零”的心態再出發。當水杯中裝滿水時,如果我們再往裡倒水,水隻會溢出來,但如果把杯子裡的水倒出,就又能裝滿水。這就好比做農村工作,倘若你在群眾面前沉不下身子、放不下架子,驕傲自滿,自認為“懂”農村工作,那最終將無法取得群眾的信任。駐村干部要學會把過去的成績翻篇,敢於有“歸零”的心態,向農民學、向群眾學、向實踐學,去了解群眾所思所想,真正成為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駐村干部。

“行”駐村,以“趕考”的姿態交答卷。鄉村振興的“趕考”已全面啟動,須以時不我待的趕考姿態,煥發干事創業熱情,努力寫好鄉村振興答卷。駐村干部要總結運用脫貧攻堅經驗,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結合駐村工作職能職責,從派駐村實際情況出發,找准工作定位,抓住主要矛盾,細化工作措施,與村“兩委”班子團結協作,在推進強村富民上出實招、在提升治理水平上動腦筋、在為民辦事服務上用真情,共同推動鄉村振興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見效。(李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