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常發“三問”杜絕“牢騷太盛”

2022年07月28日09:5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基層干部,是黨和國家工作的“基石”。他們奮戰在改革發展的主戰場、服務群眾的最前沿,承擔著基層穩定和發展的任務,是黨和國家路線、方針、政策的具體執行者。由於工作任務重、工作壓力大,在一些基層干部中潛伏著一股不擔當不作為的抱怨、牢騷滿腹暗流,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牢騷太盛”因何故?時下,一些單位或多或少存在這樣一種現象,以抱怨為樂,以滿腹牢騷為常態,對自己的工作環境不滿。然而,這種現象折射出的是責任缺失和本領恐慌。一些基層干部責任意識淡薄,缺少敢抓敢管、攻堅克難的勇氣和拼勁,遇到問題繞著走,不沉下心來解難題,反倒怨天尤人意不平。除此之外,動輒牢騷滿腹體現出的是能力不足引發的本領恐慌。一些基層干部囿於已有經驗,不思進取,故步自封,面臨新任務新目標的挑戰抱怨連天。

“牢騷太盛”有何用?誠然,基層干部沒有牢騷恐怕很難做到,但應該努力做到少說甚至不說。對基層干部來說,發牢騷是極不明智的態度,對人有害,對己無益,於事無補。對人有害,是說牢騷渙散人心,影響團結,敗壞士氣,不利大局﹔對己無益,是說牢騷不僅把自己搞得無精打採,即使干了工作也會因牢騷太盛而招人厭煩﹔於事無補,是說牢騷大多是一種消極的發泄,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妨礙問題的解決。

“牢騷太盛”如何破?筆者認為可從常自省、提修養和長本領三個方面杜絕牢騷。

常持“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的自覺。“知恥而后勇,知不足而奮進”,基層干部要經常進行自我反思,自我審查,自我對照,發現和認識到自己在工作中的問題和不足,並能進行針對性地提升和整改,認知正確多一分,抱怨發牢騷的空間便被擠掉一分。基層干部要“眼睛向下,低頭看路,埋頭拉車”,強化宗旨意識、責任意識,把思想統一到干事業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實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實上,切實轉變工作作風,腳踏實地地完成本職工作,讓牢騷失去滋生蔓延的溫床。基層干部低頭走路的同時更要抬頭看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缺“鈣”,就容易出現思想滑坡,基層干部應當把理想信念入腦入心,不斷學習先進的科學知識武裝自己,錘煉自身黨性意志,真正達到“先天下之憂而憂”的境界,牢騷抱怨自然無所遁形。

涵養“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的格局。那些很少發牢騷的干部,不是沒有困難,不是沒有委屈,而是能夠正確對待,能從大局出發看自己,能著眼長遠看眼前,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時刻記住自己來自群眾,時刻不忘自己的職責,傾盡全力為群眾謀利益,在為民造福中展現才華。千萬不能有了一點成績便自高自大、得意忘形﹔也不能受不得半點委屈,稍不如意便滿腹牢騷。事情總得來回想想,前后想想,設身處地,將心比心。這樣胸懷就開闊了,心裡就豁亮了。有了上下左右之間的相互包容體諒,牢騷怪話也就得到了平抑。

勤於“玉經琢磨多成器,劍拔沉埋便倚天”的磨煉。基層工作千頭萬緒、紛繁復雜,基層生活枯燥乏味、出行不便。但總要有人到艱苦的地方去,總要有人為之負重前行。基層干部要把吃苦當作人生路上的歷練,放下架子積極融入群眾,扑下身子熱愛這片土地,解決民生的痛點、群眾的期盼,才會在疫情防控、鄉村振興等急難險重中錘煉本領,才能在平凡工作中鑄就不平凡的人生,不負群眾不負己。(陳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