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讓各族群眾都過上好日子,促進各民族共同富裕(踐行囑托十年間)

本報記者 徐元鋒 鄺西曦
2022年06月2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實現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獨龍族是我國人口較少的少數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2014年元旦前夕,貢山縣干部群眾致信習近平總書記,報告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貢山獨龍江公路隧道即將貫通的消息,總書記收到來信后立即作出重要批示:“獨龍族群眾居住生活條件比較艱苦,我一直惦念著你們的生產生活情況。”

  這份惦念,催生了一次感人的見面。2015年1月20日,正在雲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了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干部群眾代表。總書記親切地說,獨龍族“雖然隻有6900多人,人口不多,也是中華民族大家庭平等的一員”,“全面實現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獨龍族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從原始社會末期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少數民族。2018年底,獨龍族又一次“一步跨千年”——整族脫貧。2019年2月,鄉親們委托鄉黨委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這一喜訊,4月10日,總書記回信勉勵獨龍族群眾,同心協力建設好家鄉、守護好邊疆,努力創造獨龍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華民族是個大家庭,確保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同全國一道實現全面小康和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

  作為擁有少數民族種類最多的省份,雲南牢記囑托,探索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精准幫扶模式,讓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整族脫貧。依托特色農業、文化旅游等優勢,推進“一縣一業”“一村一品”,帶動群眾共同富裕。“十三五”期間,雲南民族自治地方生產總值年均增長8.4%,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年均增幅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建設好家鄉,守護好邊疆。雲南邊境線長度4060公裡,在連續實施“興邊富民工程”基礎上,2015年起又實施了兩輪“改善沿邊群眾生產生活條件三年行動”。2020年5月,雲南選擇30個抵邊自然村打造邊境小康示范村﹔再用3年時間,將374個沿邊行政村(社區)初步建成現代化邊境小康村。

  “總書記這麼關心我們,不靠自己雙手過好日子會害羞。”頭發花白的獨龍族村民李文仕,2015年初第一次走出獨龍江鄉、第一次坐飛機,那一天和總書記見面的每個細節她都記得清清楚楚。這幾年,致富路越走越寬。李文仕和村民們紡織的獨龍毯,成為人們喜愛的工藝品,不愁銷路。

  “共產黨光輝照邊疆,山笑水笑人歡樂。社會主義好哎,架起幸福橋。哎……道路越走越寬闊,越寬闊……”歡快的歌聲,唱出了新時代新征程各族人民心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第 02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