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最高檢發布典型案例

堵塞監管漏洞 規范市場競爭

2022年06月20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堵塞監管漏洞 規范市場競爭

  本報北京6月19日電 (記者張璁)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以“行政檢察監督優化營商環境”為主題發布“檢察為民辦實事”——行政檢察與民同行系列第六批典型案例。這批典型案件涉及企業惡意注銷、刷單炒信、利用快遞物流實施違法犯罪活動、建設工程轉包違法違規等問題,都是行業監管的難點、堵點和痛點。

  發布會發布一起“刷單炒信”典型案件。2021年1月至5月,浙江省某電商公司在經營網店過程中,聯系專門從事刷單的中介人員安排“刷手”以假扮買家、墊付本金、賺取佣金、收空包快遞、編造用戶評價等方式進行“刷單炒信”,以此提升產品銷售額、用戶好評度和店鋪信譽。浙江某市檢察院發現該違法行為線索后,在督促監管部門依法履職的同時,通過與相關部門座談、簽署備忘錄等,助力網絡經濟有序發展。

  “這批典型案件涉及的違法行為具有一定隱蔽性,行政機關在日常監管中通常難以及時發現。”最高檢第七檢察廳負責人表示,檢察機關以個案辦理為切入點,通過制發檢察建議、會簽文件等方式,從源頭堵塞監管漏洞,優化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