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澄江全力推進撫仙湖"兩線"落地標識工作

2022年06月11日09:03 |
小字號

為進一步加快推進撫仙湖“兩線”落地標識,近日,雲南省玉溪市澄江市撫仙湖管理局結合撫仙湖現狀進行踩點,為下一步標識標牌和界樁的安置進行現場踏勘。

澄江市撫仙湖。童納攝

近年來,澄江市認真按照上級決策部署,以《雲南省撫仙湖保護條例》為依據,強化風險意識、堅持頂格保護,開展撫仙湖“兩線”劃定,做到“能大盡大、應劃盡劃”,最大限度劃出撫仙湖空間管控格局。

據介紹,撫仙湖“兩線三區”的“兩線”自湖泊由內到外依次是湖濱生態紅線和湖泊生態黃線。其中,湖濱生態紅線全長104.34 千米,是具有生態功能的濕地、林地、草地、耕地、荒地(未利用地)等湖濱空間的管控邊界線﹔湖泊生態黃線全長151.71 千米,是實現湖泊生態擴容增量、維持生態系統穩定的緩沖空間管控邊界線。

“三區”分別是生態保護核心區、生態保護緩沖區、綠色發展區。其中,生態保護核心區是湖泊岸線與湖濱生態紅線之間區域,是流域生態安全格局體系的核心區域,是湖泊生態空間管控最嚴格的主導功能區,禁止開展與生態保護無關的建設活動,實現清零留白,還復自然生態﹔生態保護緩沖區是湖濱生態紅線與湖泊生態黃線之間區域,是湖泊的重要保護區域,重在加強湖泊生態緩沖空間帶修復,提高湖泊生態環境承載能力﹔綠色發展區是湖泊生態黃線與湖泊流域分水線之間區域,是控制開發利用強度、調整開發利用方式、實現流域保護和開發利用協調發展的區域。

澄江市撫仙湖管理局資源管理股股長伍雪介紹,等“兩線”劃定方案及管控實施細則對外公布之后,澄江市撫仙湖管理局將進一步加快“兩線”標識落地的工作實施進度,爭取讓“兩線”標識早日落在撫仙湖大地上,讓大家都能參與,都能監督,共同參與湖泊保護工作。

據介紹,撫仙湖通過“兩線”劃定和分區制定落實“三區”管控措施,能進一步加強流域空間管控、最大限度減少人為干擾,最大限度降低入湖污染負荷,是實現依法治湖、科學治湖、系統治湖、責任治湖,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促進撫仙湖流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對保護撫仙湖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童納、保娜)

來源:澄江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