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推出新型登杆器具

2022年06月10日15:3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日前,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研制出一種新型登杆工器具——拔梢杆分段式便攜蜈蚣梯,用於解決使用傳統工器具檢修台區台架變壓器或攀爬普通杆時需不斷調整腳扣內徑、跨越障礙物單腿無力等問題,可有效降低電網作業人員勞動強度,減少體力消耗,提高檢修作業效率。

使用傳統工器具腳扣登杆,對作業人員的技能水平及身體素質要求較高。阮鬆萍攝

在日常檢修時,通常採用兩種方式進行。第一種方式為穿戴腳扣攀爬,攀爬過程中工作人員使用腳扣時需要避開橫擔、抱箍等鐵附件,或杆塔上的通訊線等障礙物。又要自己調整腳扣內徑,且不能失去安全帶保護,對人員的技能水平及身體素質要求較高﹔第二種方式為用直梯或者伸縮梯進行攀爬,該種方式雖能夠減小體能消耗,但是由於梯身體積較大,需要專人扶持,梯頭擔在圓錐形的電杆上,接觸面不平,超過5米時,梯上作業人員動作過大,可能會使梯子產生傾倒。

曲靖供電局研發的分段式便攜蜈蚣梯為多段設計,總重量僅六七公斤,方便攜帶、運輸、儲存。單根設計長度1.2—1.4米不等,共6根。可單獨或組合使用,以滿足不同高度的作業需求。每段蜈蚣梯配有固定杆體的緊固裝置,可對不同直徑的杆體進行收緊,由於水泥拔梢杆杆體是錐形結構,當固定扣扣在杆體上鎖緊后即自鎖,蜈蚣梯承載200公斤也不會出現下滑現象。

作業人員開展檢修時,上杆作業人員僅需自己攜帶4—6段蜈蚣梯就可像攀爬梯子一樣到達作業位置,期間如遇橫擔和抱箍等障礙物,可直接跨過,攀爬安全又省力。比起使用腳扣的方法,登杆用時約節省二分之一。針對技能不強的人員,還可以加裝雙梯,左右腳踩踏同一水平位置,以減輕高空恐懼感,讓作業更加安全和高效。

使用蜈蚣梯攀爬單人即可完成,方便、高效。侯孟攝

據悉,目前蜈蚣梯承力杆身採用絕緣材料,其腳釘為鋁合金材質,完全滿足停電作業需求。下一步,曲靖供電局還將拓展其使用范圍,腳釘也改為絕緣材料后,還可利用蜈蚣梯進行中間電位帶電作業,帶電作業車無法抵達作業區域的問題不再是難題。(阮鬆萍、侯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