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跨省游市場熱度回暖 端午旅游好於清明節

2022年06月06日09: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跨省游市場熱度回暖 端午旅游好於清明節

端午假期國內游7961.0萬人次,超過清明假期。這個端午假期,跨省旅游市場熱度有所回暖。

端午旅游好於今年清明節

經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2022年端午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7961.0萬人次,同比下降10.7%,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6.8%﹔實現國內旅游收入258.2億元,同比下降12.2%,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65.6%。

端午假期旅游表現好於清明假期,同樣是三天小長假,清明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7541.9萬人次,同比減少26.2%,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68.0%。

分析認為,這主要得益於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利好政策不斷,旅游企業經營信心和游客出游熱情得到快速修復。

攜程數據顯示,截至6月4日,端午假期總訂單量相較清明增長超3成﹔酒店和門票預訂量較清明增長兩位數。

跨省游市場熱度持續回暖

端午節前,有關跨省游的利好政策陸續出台,文化和旅游部印發通知,對跨省旅游“熔斷”機制進行調整,將跨省團隊旅游“熔斷”區域進一步精准到縣(區)域。

各地積極響應,河南、湖南、貴州、江西、廣西、浙江、吉林、天津、內蒙古等地相繼宣布恢復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各大OTA平台旅游搜索大幅增長。

因此,端午期間跨省旅游市場熱度持續回暖。南京、鄭州、西安、深圳、武漢、廣州、大連、天津、哈爾濱、長沙等低風險地區中遠程旅游產品搜索及預訂量增長明顯。

文旅部表示,與清明節和“五一”假日旅游市場景氣局限在客源城市不同,端午節假期雲南、貴州、海南、吉林、新疆等中遠程目的地市場景氣明顯回暖,全國旅游市場的區域均衡性提升。

去哪兒平台鐵路跨省熱門線路前十為:重慶-成都,長沙-廣州,成都-西安,廈門-深圳,廣州-桂林,杭州-南京、武漢-長沙、貴陽-重慶、廣州-南寧、西安-重慶。

上海旅游市場有序恢復

在剛剛宣布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上海,居民放鬆休閑需求旺盛,隨著景區有序開園,旅游業的生機也在回歸。

端午首日,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上海野生動物園及上海歡樂谷景區在飛豬平台上的門票出票量較3月正常營業期日均出票量相比,增長超300%。

攜程數據顯示,端午假期首日,上海已經復工的超過40家景區,總銷售票量超過4萬張,相當於每分鐘售出28張門票。

酒店預訂量在端午恢復明顯。去哪兒數據顯示,上海端午假期(6.3-6.5)環比上周末(5.27-5.29)酒店預訂量增長了16倍。

親子、露營產品受到市場青睞

端午民俗、農耕採摘、露營野餐、漂流消暑成為端午節假期四大熱門主題。端午節假期緊隨六一兒童節,親子出游成為市場一大亮點,以親子、家庭為主題的特色農庄、民宿、美術館、博物館等深受歡迎,北京、上海歡樂谷等景區恢復開放,吸引了一大批親子游家庭。

露營產品火爆,上海牛路野營海灣森林公園露營地於6月2日起在某線上平台開放預訂,不足半天,該營地6月3日的過夜露營產品即全量售罄。

飛豬端午露營訂單量較“五一”增長超2.5倍。露營消費群體中,90后年輕用戶和80后親子人群佔比接近9成。租車游訂單量增長超1.6倍,“睡進風景中”的房車游增長超2.7倍。

同程旅行數據顯示,今年端午小長假期間,城市周邊的民宿和露營關注度持續升溫。城市郊區的露營地和精品民宿推出了“住宿+體驗”型產品,將個性化的住宿與飛盤、露天電影等時尚玩法,或包粽子、做香包等傳統民宿相結合,給人們帶來更豐富的周邊出行體驗。

部分熱點鄉村民宿一房難求

民宿成為今年端午當之無愧的一匹黑馬。端午假期前兩日,攜程平台的民宿日均訂單量較2019年同期高出近10%,與今年清明假期的前兩日相比,民宿日均訂單量增加了57%,即便是今年“五一”假期相比,仍有小幅領先的優勢。

從民宿預訂的熱門省份來看,廣東省的民宿間夜量佔比,較去年同期提升近14%。民宿預訂前5大熱門省份中,有3個省份集中在東南沿海地區。

途家民宿數據顯示,北京、上海民宿市場加速回暖,部分熱點鄉村民宿一房難求,京郊民宿端午預訂量已恢復至去年同期7成﹔廣東省民宿市場反超去年端午假期,民宿預訂量較去年端午同比增一倍。

端午或成國內旅游復蘇拐點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國內旅游市場穩步復蘇,端午假期或成為今年國內旅游市場實現企穩回升的重要轉折點。

攜程研究院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致寧指出,長三角以及京津冀地區積蓄已久的旅游消費潛力或將在暑期旅游旺季得到加速釋放。畢業旅行、親子旅行、探親旅行、銀發旅行細分市場將加速回暖,不同年齡段、不同消費層次的游客,將用補償性消費,來彌補上半年旅行記錄的空白。

上半年最后一個法定節假日畫上句點,你是怎麼過的?(李金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