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當你懷念87版《紅樓夢》時,你其實是在懷念什麼?

2022年06月06日08: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當你懷念87版《紅樓夢》時,你其實是在懷念什麼?

“這個妹妹,我見過。”看過87版《紅樓夢》的人,大多對這句台詞記憶猶新。1987年,電視連續劇《紅樓夢》播出,圈粉無數。

歲月流逝,演員老了,甚至有人已離我們而去,當年的觀眾也不再年輕。然而,每當87版《紅樓夢》歌曲的旋律響起,很多網友仍會一秒“入戲”,仿佛又回到了多年前全家一起看電視的時光。

圖片來源:87版《紅樓夢》視頻截圖

35年過去了,它為何仍如此令人懷念?

尊重原著

王扶林是87版《紅樓夢》的導演,為這部劇花費了很多心血。

開拍之前,他找到《紅樓夢》原著,搜集所有能找到的研究資料,先關起門來讀了一年書,“如果一上來就拿著鏡頭去拍,我也拍不了,即便拍出來也是荒唐。”

劇組邀請紅學家擔任編劇。此外,還成立了專門的顧問委員會,成員都是王昆侖、沈從文、啟功、吳祖光、周汝昌、曹禺等大師級的人物。

沒有明星,全部起用新人——87版《紅樓夢》的這個做法在當時讓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王扶林不反對使用名演員,但堅持認為,挑選演員前提是符合原著的要求。

時間証明了這個做法的正確。直到如今,說到賈寶玉,很多人會想到歐陽奮強﹔提起林黛玉,首先記起的是陳曉旭﹔聊起犀利的鳳姐,多半會想到鄧婕。

圖片來源:87版《紅樓夢》視頻截圖

從劇本到拍攝,都是為了更好地呈現小說原有韻味。

演員“海選”

說起來容易,但當初演員的選擇很是費了一番周折。

比如,鄧婕一度讓導演組覺得有些糾結:演丫頭氣質大了,演夫人、小姐呢,個子又不夠。但試戲的時候,鄧婕在攝像機前一表演,出乎意料地驚艷。

最終,鄧婕被定為王熙鳳的扮演者。有些演員的確定,則頗富戲劇性。張莉原本陪朋友去面試,結果自己被選中了,最后飾演了薛寶釵。

張莉飾演薛寶釵。圖片來源:《“1987,我們的紅樓夢”紀念畫冊》

演員們要在劇組辦的培訓班裡學習,一邊研究原著、聽紅學家講課,一邊練習身段,學習琴棋書畫,熟悉古代生活的種種習俗。

那時的拍攝條件也沒有現在好。為了角色需要,有的演員眉毛會被化妝師拔掉重新畫﹔女演員卸妝,有一段時間用的是很差的粗衛生紙和替代的卸妝油。

拍攝“寶玉出走”,鏡頭特別長,歐陽奮強在雪地裡一直走,越走越冷,鞋子裡都是冰渣渣,拍完后整個人凍得幾乎失去知覺。

迎春、惜春、賈母……演員們塑造了眾多經典熒屏角色。87版《紅樓夢》播出后,很快成為街頭巷尾的焦點話題,觀眾們也記住了這些真誠的演員。

細節考究

對一部劇而言,考究的細節往往能夠加分。87版《紅樓夢》也是如此,從服裝設計、演員妝容到音樂,劇組花費了很多心思。

據說,負責服裝設計的史延芹,依據人物性格特點,設計出了2700余套服裝,僅王熙鳳一人不同季節的服裝就有74套。

化妝師楊樹雲給每個主要人物做資料卡片、畫造型草圖,最后才給演員試妝。

陳曉旭飾演林黛玉,成為粉絲們心中的經典。圖片來源:《“1987,我們的紅樓夢”紀念畫冊》

林黛玉的眉形細長、前高后低,恰如其分地體現了人物的“病態美”﹔王熙鳳的眉形弧度很高,一看就是個精於算計且相當不好惹的人。

場合不同,演員的服飾、妝容也有變化,極具辨識度,丫鬟就是丫鬟,小姐就是小姐。即便是角色眾多的群像場面,也不會令人有混淆之感。

至於劇中的歌曲,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賞。大約歷時四年半,作曲家王立平完成了87版《紅樓夢》配曲及所有背景音樂。《葬花吟》精雕細琢,寫了一年零九個月。

用心之作

轉眼間,距離87版《紅樓夢》播出,已經過去了35年時間。每當重溫這部劇,很多觀眾依然會充滿無限回憶與感慨。

對主創人員來說,它同樣令人難忘。2017年,劇組曾有過一次重聚,當時已經年過六旬的陳力再一次演唱了《枉凝眉》等曲子,一曲《葬花吟》更是引發全場大合唱。

她說,“過去的30年,我把最美的歌聲獻給了87版《紅樓夢》。”

有人說,有時候懷念87版《紅樓夢》,其實是在懷念當年劇組追求藝術的誠摯之心,懷念與家裡人一起看劇的日子,以及回不去的少年時代。

也有人說,87版《紅樓夢》是一部用心之作,也是一部真誠之作,所以幾十年后,它在觀眾心中的地位依然無法取代。(上官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