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芒種:播種希望,收獲豐盈

2022年06月06日08:5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芒種:播種希望,收獲豐盈

  新華社發

  新華社發

  新華社發

  新華社發

  新華社發

   【節氣裡的韻味中國】

   “時雨及芒種,四野皆插秧。家家麥飯美,處處菱歌長。”麥黃梅熟,榴花正盛。端午粽香猶在,芒種已攜著稻麥的氣息,如約而至。

   芒種是二十四節氣中反映農業物候現象的典型節氣之一。該詞最早見於《周禮·地官》:“澤草所生,種之芒種。”東漢鄭玄解釋為:“澤草之所生,其地可種芒種,芒種,稻麥也。”而與芒種今意更為貼合的,是宋代馬永卿的解釋:“所謂芒種五月節者,謂麥至是而始可收,稻過是而不可種。”清代學者陳三謨也在《歲序總考》中說:“芒,草端也﹔種,稼種也﹔言有芒之谷此時皆可稼種,故謂之芒種,乃五月之節氣也。”

   稼穡的艱辛與收獲的歡喜,皆匯聚於芒種時節。此時,氣溫顯著升高,雨水較為豐沛,我國大部分地區的農業正處於夏收、夏種、夏管的農忙季節。“芒種不種,再種無用。”到了芒種,已是較晚的播種期,南方稻作地區的人們正忙著插秧種稻。豐子愷在《芒種的歌》中寫道:“芒種節到了,農人的辛苦從此開始了。插秧、種田、下肥、車水、拔草……經過不少的辛苦,直到秋深方才收獲。”寫盡農人的不易。在北方地區,此時則是麥子收獲之時,農人們正在抓緊時間收麥。在白居易的《觀刈麥》中就有“田家少閑月,五月人倍忙”的詩句。芒種,這個始於農桑、專於稼種的節氣,在仲夏的熱情中不斷描摹著秧苗的新綠和麥浪的金黃,書寫著大地上播種的希望與收獲的喜悅,吟唱著綿長歲月間的生命之歌。

   “芒種看今日,螳螂應節生。彤雲高下影,鴳鳥往來聲。”芒種時節,植物生長之勢極盛,動物們也在陽光雨露的照拂和一草一木的生長變化中,敏銳地捕捉著時令的變化。古人將芒種時特有的物候概括為“一候螳螂生,二候鶪始鳴,三候反舌無聲。”隨著天氣日漸炎熱,前一年深秋被產下的螳螂卵逐漸孵化,小螳螂破殼出生,伯勞鳥開始在枝頭應時鳴唱,而鳴叫數月的反舌鳥則因感到陰氣微生而漸漸收聲靜默。

   在萬物生長的節律中,人們也在不斷感知和記錄著歲時的氣息,並以朴素的方式向自然、向大地抒情。在皖南地區,有芒種時節“安苗”的習俗。谷稻播種完畢,當地的人們會制作包粿,並將其供奉在田畈地頭,以祈求五谷豐登、村民平安,還會與親朋好友共同品嘗安苗包粿。在種下谷稻的同時,人們也在田間種下了豐收的希冀。在寧波一帶,則有芒種吃君踏菜的習俗,據說這樣能保持皮膚光滑細膩、不生痱子。在飲食間,人們思索著自己與自然的關系,並以種種方式與時令唱和。

   “夏雨落青梅,未解相如渴。摘來佐山樽,翠香浮綠雪。”此時,正是梅子成熟的時候,我國南方地區因而有芒種煮青梅的習俗。新鮮青梅滋味酸澀,需要借助煮梅改善口感。最簡單的做法,便是將洗淨的青梅與糖或鹽同煮,此外還可添加紫蘇等進行調味。青梅與酒,更是古已有之的搭配。在《三國演義》中,羅貫中便曾寫下劉備與曹操“盤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對坐,開懷暢飲”的場面,清人也有“煮得青梅同下酒,合歡花上畫眉啼”“手摘青梅將酒煮,更有甚閑情緒”等吟詠。在江南地區,至今仍有將青梅置於黃酒中文火微溫或是在溫好的酒中投入青梅的習慣,部分地區還有“芒種泡梅酒”的習俗。杯酒入喉,唇舌間便浸潤了青梅的滋味,江南的意蘊和自然的氣息點滴而來,於不知不覺間盈滿飲者心懷。

   歲時更迭間,芒種是洋溢著稻谷氣息的熱情歌吟。一收一種間,傾注著晶瑩的汗水,也交織出生命的智慧與光芒。唯有播種希望,潛心耕耘,方能收獲生命的豐盈。(作者:郝澤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