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記者手記:為何古代君王、墨客爭相“問道崆峒”?

2022年06月01日08: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手記:為何古代君王、墨客爭相“問道崆峒”?

記者手記:為何古代君王、墨客爭相“問道崆峒”?

5月,航拍視角下的西王母祖廟。 高展 攝

提及古代君王、墨客競相拜謁的名山,民眾很難與藏於“深閨”的黃土高原相聯系,其實位於西北的平涼,曾先后迎來黃帝、秦始皇、漢武帝、司馬遷、皇甫謐、李白、杜甫等多位君王、墨客,也留下“崆峒問道此何時,祁連陣影欲參差。”“落落崆峒一大儒,四方心逸憶江湖。”等詩句。

平涼何地?展開甘肅地圖,從東到西1600多公裡,跨越16個經度,坊間曾比喻其輪廓如“玉如意”。而平涼,則處於“玉如意”東段,位於陝甘寧交會之處。

近日,記者驅車從甘肅慶陽市沿路南行,行至平涼市靈台縣境內,目光所及皆為綠色,薄霧“洒落”在樹梢之上,頗有些“仙山瓊閣”之氣,道路上還偶有錦雞“穿行而過”。

5月,航拍視角下的皇甫謐紀念館。 高展 攝

西晉時期著名文學家、史學家、醫學家皇甫謐逝世后葬於靈台縣,其著作十二卷《針灸甲乙經》,奠定針灸學科理論基礎,開創世界針灸醫學先河。

行走在以皇甫謐墓修建而成的文化園景區內,充滿淡淡的藥香味,皇甫謐文化園管理所所長馬磊說,園區栽植培植有50多種,以藥物、喬、灌木為主的名木花草。

航拍視角下,皇甫謐文化園景區處在黃土塬上,建筑群具有漢、晉風格。行至已被艾草覆蓋的皇甫謐墓,坊間認為繞行其墓一圈,可保佑平安,因此,該地也是游客必去“打卡地”。

5月,航拍視角下的崆峒山。 高展 攝

在西王母降生地和西王母文化發祥地——平涼涇川,當地有其始建之早、規模之大的西王母祖廟,被譽為“天下王母第一宮”。

何為西王母?始見於《山海經》,因所居昆侖丘於漢中原為西,故稱西王母。道教創立以后,西王母被納入神系,民間俗稱“王母娘娘”。

正午時分,記者走訪西王母祖廟,門口守候有賣香火的村民,祖廟內修復有西王母大殿、東王公大殿、三皇殿、瑤池聖水池廣場、李商隱故居、洗眼泉等30多處景觀。值得一提的是,西王母大殿外圍石柱上刻有台灣信眾敬獻等字樣。據悉,台灣信眾從20世紀90年代初開始,捐資翻修西王母祖廟,累計捐資近2000萬元人民幣。

道教名地西王母祖廟之地,也容納了北魏時期創建的佛教石窟,因其位於西王母祖廟周圍,坊間便將其稱為“王母宮石窟”。石窟內,有尊觀音菩薩像以男身塑造,因處於塔柱后方,顏色保留依舊艷麗。解說員劉瑩說,工匠利用窟內昏暗光線和菩薩半瞇的眼睛,游客長時間盯看,會有菩薩眼睛左右轉動的感覺。

除此之外,涇川還是半個世紀3次出土2000佛舍利之地,被譽為“華夏佛寶聖地”“世界佛舍利供養中心”,是僅次於敦煌的佛教藝術寶庫,也構成了“西有敦煌莫高窟,東有涇川大雲寺”的佛教文化格局。

中國五大武術流派崆峒派發祥之地崆峒山位於平涼境內,因中國武俠小說家金庸筆下的“全真教江湖”而家喻戶曉,也因“七傷拳”為該門派平添些許神秘色彩。

從現有的記載看,崆峒派武術早於少林、峨嵋、武當等。《庄子》《爾雅》《史記》中都有記載“崆峒之人武”,杜甫也曾贊嘆“防身一長劍,將欲依崆峒。”

記者進山門,拾級而上,抬眼皆是雲霧樹影,恍若走在“九重宮闕”的天階上,崆峒派第十二代掌派人陳虎在朝天門處習武。

“崆峒派武術特點是奇兵,它不屬於十八般兵器。”陳虎介紹說,所謂奇兵正是脫胎於古人的農耕工具,來自於生產勞動實踐當中。

其實,除崆峒派武術外,崆峒山自古就是歷代君王和文人騷客競相拜謁的名山,從黃帝、秦始皇、漢武帝再到司馬遷、皇甫謐、李白、杜甫等無不把登臨崆峒當作人生幸事,但其實,崆峒山垂直高度不足700米,詮釋了“山不在高,有仙則名”的真諦。

平涼市市長王旭曾說,近年來,當地走出了一條產、城、景一體化聯動發展之路,“問道崆峒·養生平涼”文旅品牌正以嶄新形象吸引八方游客“素履以往”。(艾慶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