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老兒歌魅力依舊 新經典身在何方

2022年06月01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熱點觀察】

又到六一兒童節,不少孩子用唱兒歌的方式慶祝自己的節日。打開孩子們的“歌單”會發現,今天傳唱甚廣的兒歌多是“上了年紀”的作品,很少見到唱得響的兒歌新作,比如,《兩隻老虎》《小兔子乖乖》創作於100多年前,《小燕子》《讓我們蕩起雙槳》創作於20世紀50年代,稍微“年輕”一些的《小螺號》《採蘑菇的小姑娘》《數鴨子》《春天在哪裡》誕生至今也有40多年了。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為近些年優秀的新創兒歌作品越來越少,經典兒歌創作出現了斷檔。

老音樂家離去,兒歌創作人才青黃不接

兒歌創作低迷跟流行音樂的沖擊有很大關系。新中國的流行音樂,20世紀80年代興起,90年代進一步發展,21世紀以來逐漸成熟。流行音樂的上升軌跡跟兒歌的衰落曲線,在時間上幾乎是同步的。

改革開放后,跟很多領域一樣,文化藝術領域也開始打破“供給制”,文化市場逐漸形成。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受經濟利益驅動,很多創作者認為兒歌屬於“小兒科”,沒有多大的“吸金力”,紛紛投身受眾廣、傳播速度快、收入高的流行音樂創作。

在電視、互聯網、智能手機等媒體的傳播下,流行音樂迅速佔據孩子們的生活空間,一些流行音樂甚至進入中小學課堂。很多孩子從小聽著唱著流行音樂長大,把流行音樂當作自己“天然的玩伴”。在這樣的背景下,不要說兒歌新作,就是經典兒歌作品,有時也難敵流行音樂的影響力。所以,今天不少孩子張口就能唱出《聽我說謝謝你》《你笑起來真好看》等“網絡神曲”,卻沒聽過《賣報歌》《一分錢》等經典兒歌。

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因素是兒歌創作人才的斷層。以前之所以涌現出那麼多膾炙人口的兒歌經典,是因為有一批潛心於兒歌創作的音樂家,如潘振聲(代表作《一分錢》《春天在哪裡》)、喬羽(代表作《讓我們蕩起雙槳》)、谷建芬(代表作《媽媽的吻》《採蘑菇的小姑娘》)、付林(代表作《小螺號》),他們用童心、愛心、詩心與才華澆灌出一株株“兒歌之花”。隨著老一輩優秀兒歌創作者的相繼辭世或老去,以及部分音樂制作機構的轉型改制,願意從事兒歌創作和傳播的藝術家及發行單位越來越少,而中青年兒童音樂詞曲作家暫未成長起來,這些都導致兒歌創作出現低迷和萎縮。

好的兒歌在於童真童趣,“套路化”“口水歌”不應成為主流

也有人認為,新兒歌之所以難以唱得響、傳得開,是因為今天的孩子選擇太多,不像幾十年前那樣文化生活匱乏,全國的小朋友都“同唱一首歌”。同時,現在社會發展太快,孩子們見多識廣,小小年紀就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審美,一些“用爺爺的思維寫給孫子的歌”,很難獲得他們的認可。

上述分析都有一定道理,但都是客觀方面的原因。在筆者看來,作為文藝作品的兒歌,能否唱得響、傳得開、留得下,關鍵在於作品質量。現在一些新創作的兒歌,歌詞口號化,旋律套路化,內容空洞,遠離孩子們的生活,有些還充滿了居高臨下的說教,沒有任何童真童趣,這樣的作品怎能贏得孩子們的喜歡?

一些在孩子中十分流行的兒歌看似接地氣,其實是毫無營養的“口水歌”,甚至還存在物質化的傾向。比如,有一首歌叫《爸爸好》,歌裡說爸爸“掙得多,花得少,剩菜剩飯他全包”。爸爸身上有那麼多優點可以寫,為何偏偏寫這些呢?也許這首歌是想從孩子的視角唱爸爸,想寫得可愛一點、孩子氣一點,但唱出來總讓人覺得可氣又可笑。

還有一些兒歌在少年兒童中廣泛流行,但價值導向存在問題,所以也不是好兒歌。比如,“上學苦,上學累,上學還得交學費”“考試作弊有絕招,又能偷看又能抄﹔個個像個韋小寶,捉弄老師有技巧”“日照香爐烤鴨店,雞鴨魚肉在眼前﹔口水流得三千尺,一摸口袋沒帶錢”,這些兒歌看似好玩,但傳遞著錯誤的價值觀,如果不及時糾正,可能會對孩子們的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響。

創作者要沉下心、俯下身,熱愛兒童、走近兒童、了解兒童

兒歌是孩子認識世界的窗口,是促進孩子身心發育的“復合維生素”。我國目前有2億多兒童,讓這些孩子有優秀的兒歌可唱不是“小兒科”。

“詩言志,歌詠言,聲依詠,律和聲”,優秀的兒歌作品既要“有意思”,更要“有意義”。現在的孩子深受流行文化影響,創作者不妨將流行音樂的創作手法,移植到兒歌創作中來。具體而言,時尚和流行元素必不可少,要有時代感,要貼近孩子們的生活,內容不能大而空,不能說教,要讓孩子們在聽歌的過程中感覺到快樂。在形式上,要盡可能地豐富曲風,流行音樂、民族音樂、說唱音樂、戲曲音樂都可以為兒歌所用,還可以把經典老歌改編成時尚的兒童歌曲,甚至還可以創作一些方言類的兒歌。

要做到上述這些,創作者得真正沉下心、俯下身,熱愛兒童、走近兒童、了解兒童。當年,躺在病床上的音樂家王路,望向窗外時,正好有一隻燕子飛過,恰巧兒童節臨近,他當即伏案寫下《小燕子》。這樣的經典兒歌需要作者有生活沉澱才能創作出來。我們希望今天的兒歌創作者能夠多向前輩學習,主動了解孩子們的想法和話語體系,不要坐在家裡憑空創造。

現在的歌曲創作大都是商業行為,一般有邀約才有創作,而兒童歌曲的商業回報低,兒歌創作可能長期無利可圖。因此,要想吸引大量音樂人投入兒歌創作中,需要國家在項目、政策等方面予以支持,否則兒童音樂創作事業難以形成規模,更難實現可持續發展。比如,可以將兒歌創作納入我國文藝事業發展的藍圖統籌謀劃,制定出台兒童音樂中長期規劃,明確兒歌創作的目標任務,完善細化配套政策和相關標准,實施兒歌創作“下沉”行動,引導兒歌創作者深入學校、深入兒童進行採風等。此外,還應適當提高兒歌創作的稿酬,同時要加強對原創兒童歌曲的版權保護。(作者:劉靚靚,系遼寧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