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肉片厚度不超2毫米,你吃的過橋米線標准麼?

2022年05月12日17:2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過橋米線。普婭鑫攝
過橋米線。普婭鑫攝

人民網昆明5月12日電 “生肉片應厚薄均勻,厚度不超過2毫米”“裝米線的碗宜選用直徑大於22厘米的陶瓷器皿”,你吃的過橋米線,還標准麼?

近日,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雲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標准過橋米線餐飲加工衛生規范》(以下簡稱《規范》),從設備、烹飪器具、食材種類、燙制過程要求等方面進行了規定。

設施、設備、烹飪器具是過橋米線餐飲單位規范經營的基礎。《規范》指出,經營過橋米線的餐飲服務單位應配備與經營規模相適應的冰箱、冰櫃等冷藏設備,並定期進行清潔、維護﹔應配備加熱大湯碗的專用設備,以保証大湯碗注入沸湯前的溫度≧100℃﹔應配備表面溫度計和中心溫度計。烹飪器具方面,應選用保溫性能好、耐高溫的器皿(以直徑大於22厘米的陶瓷器皿為宜),不得使用三聚氰胺甲醛樹脂制成的大湯碗。清洗消毒后的筷子、湯勺、餐盤等餐具,應符合GB 14934的規定。砧板、刀具應有明顯的區分標識,分開放置和使用,避免交叉污染。對於食材種類,《規范》也作了明確。葷菜中,生肉片應厚薄均勻,厚度不超過2毫米。為讓選擇更多樣化,主材擴展到餌絲、卷粉和面條等。

如今,過橋米線作為雲南代表食品之一,標准的制定將有利於從源頭上規范原料管理,規范餐飲服務單位加工制作過程,防范食品安全事件發生。同時,為雲南“過橋米線”監管提供依據,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楊文明、曾智慧、楊格)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