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經濟觀察】中國多舉措穩定產業鏈 復工復產步伐加快

2022年05月12日09: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觀察】中國多舉措穩定產業鏈 復工復產步伐加快

疫情多發散發背景下,中國多措並舉穩定產業鏈大循環,目前取得初步成效,重點地區、重點行業復工復產步伐加快。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3月中下旬以來,外部環境嚴峻復雜,不穩定不確定性加大,疊加疫情多點散發,導致企業停工停產增多,物流運輸不暢,工業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

產業鏈是工業經濟的筋骨,供應鏈是工業經濟的血脈。眾誠智庫研究副總裁何飛介紹,上海是中國汽車工業重鎮,聚集了一批整車企業,9家全球排名前十的汽車零部件企業,周邊昆山等地還聚集著千余家規模汽車配套企業。上海及其周邊地區已經成為全國重要的智能汽車供應鏈企業集中地。

上海疫情沖擊了汽車產業。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受疫情多點散發的影響,今年4月中國國內乘用車零售104.2萬輛,同比下降35.5%,環比下降34.0%,同比、環比增速均處於當月歷史最低值。

此外,上海還是中國芯片產業高地,聚集了芯片設計、制造、封測及半導體IP核、EDA工具、化學品、材料、設備等全產業鏈700余家行業重點企業。本次上海疫情對企業停工停產的影響,使得供應鏈問題再度引起格外關注。

穩定產業鏈大循環是當務之急。目前,中國官方正全力以赴保通暢。

“白名單”企業是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重中之重。4月份起,部省聯動,聚焦醫療物資、居民生活必需物資、農業生產重要物資、戰略性新興產業關鍵物資等領域,建立重點企業“白名單”制度,先后分四批確定1624家重點企業,並指導17個省份建立了地方層面的重點企業“白名單”。

辛國斌介紹,工信部搭建了汽車、集成電路、醫療物資等重點產業鏈供應鏈協調平台,聚焦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逐一推動解決產業鏈企業反映的員工返崗、物流運輸等問題,著力保障上下游企業協同生產。

在江蘇昆山,有大大小小500多家相關企業為全國25家整車廠提供配套服務。昆山成立了復工保供專班,通過市鎮兩級聯系幫扶,加速企業復工復產。現在全市173家規模以上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已經全部復工。

工信部副部長徐曉蘭10日表示,圍繞長三角地區汽車、集成電路、醫療物資、生活重要物資等領域,已建立重點產業鏈供應鏈專精特新企業“白名單”。

“組合拳”下,企業復工復產正在提速。徐曉蘭介紹,截至5月5日,調度“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87家,復工率95%,人員返崗率69%,產能利用率達74%。

截至4月28日,上海市首批666家“白名單”企業中,復工率86.8%,其中汽車制造行業整車及零部件配套企業復工率達到77%,集成電路設計、制造、封測等相關企業復工率達91%。

位於上海的芯片企業紫光展銳於4月28日進入第二批“白名單”。記者從紫光展銳獲悉,該公司正根據相關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以及公司項目推進中的優先需求,制定和落實針對性方案,逐步恢復部分現場作業。

長城汽車表示,4月份供應鏈、物流等多方面受限,汽車生產、銷售受到波及,長城汽車正積極與各方溝通,盡力解決問題,預計5月將會明顯改善。

市場的信心逐步在恢復。2021年全年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實現了48.41萬輛的年度交付量,在總交付量中佔比高達51.7%。特斯拉近日表示,將對上海超級工廠進行擴產。(劉育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