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挺雲南·非遺︱段銀開:用扎染讓世界看到大理之美

2022年02月28日08:5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大理2月28日電 (記者符皓、李發興)用棉白布或棉麻混紡白布,在飛針走線間縫扎出圖案,經板藍根提取的汁液浸染,晒干拆線后,一塊藍白顏色交織的白族扎染便呈現在眼前。

“不用針線的刺繡,不經紡織的彩棉”,這是白族扎染的魅力。

據史料記載,唐朝貞元十六年,有南詔舞隊到長安獻藝,所著舞衣“裙襦鳥獸草木,文以八彩雜革”,此舞衣即為扎染而成。

白族扎染一般要經畫刷圖案、絞扎、浸泡、染布、蒸煮、晒干、拆線、碾布等步驟,工序繁瑣。因此,制作一塊扎染,既是體力活,也是技術活。如何創作出變化多樣的圖案,考驗著扎染匠人的智慧和審美。

如今,走在大理大街小巷,白族扎染店隨處可見,圖案樣式和花色日益豐富多樣,深受游客喜愛。

歷經千年傳承,“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這句古話,不但是對扎染染料來源的生動描述,更是對白族扎染在一代代匠人的傳承中推陳出新的生動詮釋。

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鎮周城村,今年46歲的白族婦女段銀開是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白族扎染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在她看來,扎染具有不可復制性,同一個工匠在不同的光線和心境下,創作出的扎染也會大相徑庭。

開辦扎染廠、建立扎染博物館、持續舉辦扎染培訓班、走進藝術院校傳授扎染技藝……多年來,在傳承白族扎染技藝的道路上,段銀開一直不遺余力。

“用扎染,讓世界看到大理的美。”這是段銀開的心願。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