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到2025年雲南省運輸機場將達20個

2022年02月09日08:29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2025年全省運輸機場將達20個

“十四五”期間,雲南將打造昆明國際航空樞紐。圖為昆明長水國際機場。記者李海曦攝

近日,雲南省交通運輸廳印發《雲南省民航“十四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到2025年,雲南省在建和運營運輸機場總數達到20個,基本實現每個州、市均有運輸機場,開創航空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民航強省新格局。

全省航線數量達到750條

《規劃》提出,到2025年,雲南民航基礎設施補短板強弱項成效顯著,機場服務覆蓋顯著提升,規劃建設通用機場29個﹔在運輸機場100公裡(1.5小時車程)半徑范圍內、通用機場50公裡半徑范圍內基本實現對全省面積90%的服務覆蓋,基本航空運輸服務普惠性更加凸顯。遷建、改擴建項目順利推進實施,支線機場綜合保障能力顯著提升。

在航空運輸方面,到2025年,全省實現旅客吞吐量1.08億人次,年均增長16.73%﹔貨郵吞吐量60萬噸,年均增長10.21%。昆明機場實現旅客吞吐量7000萬人次,年均增長16.24%。其中,國際旅客吞吐量達到800萬人次,年均增長68.27%﹔貨郵吞吐量53萬噸,年均增長10.28%,其中國際貨郵吞吐量8萬噸,年均增長26.19%﹔中轉旅客量突破800萬人次,佔比超過10%。

在運輸服務能力方面,到2025年運輸服務能力顯著增強,全省航線數量達到750條,通航城市達到210個。昆明機場航線數量達到500條,其中國際航線突破120條,國際和地區通航城市超過70個﹔洲際直飛航線(含貨運)突破5條,力爭達到10條﹔引進1—2家基地貨運航空公司。

新建5個民用運輸機場

《規劃》明確,“十四五”期間,雲南將加快推進運輸機場建設布局,著力構建以昆明國際航空樞紐為核心,麗江、西雙版納、芒市為區域次樞紐,其他支線機場為補充的全省運輸機場體系。提升樞紐機場基礎設施保障能力,打造昆明國際航空樞紐,加快機場改擴建工程。提升昆明長水國際機場基礎設施保障能力和運行效率。

推進新(遷)建機場建設,實施紅河蒙自機場續建工程,新開工昭通機場遷建,規劃新建元陽、楚雄、宣威、玉溪、怒江等機場,優化支線機場布局,提高全省運輸機場密度,擴大基本航空運輸服務覆蓋范圍。推進普洱機場遷建和景東、丘北、勐臘、永善等新建機場的前期工作。提升既有支線機場保障能力,加快實施麗江、西雙版納、芒市、大理、騰沖、保山、普洱、迪慶、臨滄、瀾滄、滄源、寧蒗、文山等既有支線機場基礎設施提升改造。支持支線機場在新建或改擴建過程中增設和完善通用航空設施,兼顧通用航空服務和保障。

“十四五”期間,雲南將促進區域機場協調發展,進一步推動在滇西、滇西北、滇西南等機場群間開展“空鐵通”“空巴通”等協同運行業務,拓展區域機場群協同發展創新實踐。

全力打造國際航空樞紐

《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雲南將全力打造國際航空樞紐。大力發展航空貨運,加強與昆明機場周邊綜保區、自貿試驗區、高新技術產業集聚區、重點物流園區的貨物直通,拓展腹地市場。

在拓展優化航線網絡布局方面,雲南將鞏固提升南亞東南亞航線網絡,積極拓展環印度洋國家和地區航線,著力開辟東北亞和歐美國家航線。進一步加密至首爾、大阪的航班密度,適時新開至東京、釜山、名古屋等熱點旅游城市的直達航線。進一步加強與歐美的航班聯通,在已開通至巴黎、溫哥華、舊金山等航線的基礎上,新開至法蘭克福、倫敦、阿姆斯特丹等航線。

《規劃》明確,“十四五”期間,雲南將有序推進彌勒、鳳慶、永德、元江、廣南、貢山、景谷、文山、鎮雄、會澤、永勝、東川、玉龍、勐海、昌寧、江城、永仁、昆明高新區、新平、施甸、鎮沅、鹽津、河口、紅河、富寧、瀘西、福貢、羅平、維西等一批通用機場建設,為各類通航作業、應急救援提供基本設施保障。 (王紹芬)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