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娛

雲南晉寧:12名雲南知名油畫家駐村創作

2021年12月17日14:2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福安村古民居一角。
福安村古民居一角。

近日來,依托“六古”借勢推動鄉村而名噪一時的昆明市晉寧區晉城街道福安村迎來了一批“神秘”的客人,他們進村后各自選點,擺好自己的“家伙”,亮出了最拿手的“絕活兒”——原來,這是雲南省油畫界的知名油畫家應邀駐村寫生來了。

據了解,這次駐村寫生的12名油畫家,大多是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油畫學會會員,他們長期堅持油畫創作,作品曾入選國內外各種油畫展、美術作品展,是當代中國畫界的實力派畫家。

創作過程中,畫家們深入了解了福安村的悠久歷史,對這個始建於明代,距今有600多年歷史的地方懷著濃厚的興趣。如今,福安已經是昆明市重點規劃建設的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6個示范村之一。這裡的民居多為傳統的“一顆印”結構,採用“三間四耳”四合院布局。目前有傳統民居20余所,正式挂牌的11所,還有悲愍寺、關聖宮、三青殿等重點建筑,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傳統民居配合村落內的古井、古牌坊、古巷、古寺、古樹“六古”元素,使整個村庄保持傳統村落風貌,傳統建筑的藝術風格和古朴民風十分濃郁。古村擁有豐厚的文化底蘊與人文資源,其中花燈歌舞、抬山神、刺繡技能、舞龍、剪紙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較好的保護和傳承,這些豐富多彩的藝術元素,都為畫家們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創作題材。

據介紹,這次邀請的油畫家們將在5天時間裡集中創作一批油畫作品,並將於12月19日在福安村舉行駐村寫生油畫作品展,向到福安村旅游、觀光的游客展出,呈現冬日福安不一樣的多彩之美。(李建斌、陸曉旭、楊艷)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