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普洱瀾滄:577名干部回鄉參與村庄規劃

2021年12月16日08:4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建議把我們拉祜族文化融入到規劃中,在這裡建設一個黨群服務中心,將我們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好。”自干部規劃家鄉以來,彭娜兒心裡燃起鄉村振興的新希望。登高望去,雲南省瀾滄縣酒井鄉勐根村老達保在陽光的映照下,錯落有致的拉祜族傳統民居與風光旖旎的鄉村田園交相輝映,呈現田園千層景、綠樹村邊分外青的優美畫卷。

瀾滄縣開展干部規劃家鄉行動以來,577名干部參與其中,到村村寨寨實地走訪,一份份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有特點、有溫度、有感情、可實施的“美麗願景”躍然紙上,共繪鄉村發展美麗圖景。

“這裡是我的家鄉,能參與到家鄉建設,把傳統拉祜族編織傳承好,編制出讓大家記得住的鄉愁。”胡小華作為富邦鄉佧朗村土生土長的人,第一時間報名參與干部規劃家鄉行動,在他看來,規劃家鄉不僅僅是村庄規劃,還需要把傳統記憶規劃進來,讓這些兒時記憶得以留存。

在干部規劃家鄉中,瀾滄縣對全縣157個行政村“拉網式”全覆蓋排查在外公職人員,通過召開黨員大會、村民代表會議、電視廣播、喇叭宣傳、邀請函等方式,構建“主動報名+宣傳引導+鄉情回引”,積極動員在外干部積極動員廣大在外干部群眾和鄉賢能人回鄉參與規劃,並建立在外公職人員信息庫。

目前,信息庫共收納2397名在外任職干部,189名在外務工經商人員和94名在外專業技術人員。

“離開家鄉多年,如今鄉愁不隻在夢裡,還能‘畫’在規劃圖裡。能用自己多年工作經驗,幫助家鄉變得更美。”胡小華說。

瀾滄縣用“鄉音”呼喚“鄉情”,用“鄉愁”鏈接“鄉情”,讓回鄉干部帶著感情與父老鄉親一起商議產業發展、村庄規劃、村規民約等事宜,在發揮自己智慧力量助推鄉村振興的同時,有效提升干部的綜合溝通協調能力、農村工作能力。

“我離開家鄉32年,如何將規劃更接地氣、易於落實,是當前我們需要面臨的問題。”多次走訪后,胡小華認識到規劃絕不能僅僅只是畫在紙上、挂在牆上的“藍圖”,而應轉化為扎根大地、走進群眾的“實物”。

為了使“干部規劃家鄉行動”工作制度化、規范化開展,瀾滄縣探索“干部規劃家鄉行動”回鄉日制度,以“六個一”工作法,即“開展一次實地踏勘、一次黨員群眾會議、一次規劃研討、一次成果展示、一次資金籌集、一次辦實事好事”,建立回鄉干部能力清單、村庄規劃問題清單、黨員群眾需求清單,力促回鄉干部立足自身工作崗位,結合專業領域知識,繪制接地氣、沾泥土、有露珠、能見效的村庄規劃,切實解決一批影響群眾生產生活“急難愁盼”問題。

“通過‘六個一’工作法,為回鄉干部提供行動指南,做到規劃思路明,群眾關系順。”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劉勇說。

目前,瀾滄縣已印發《雲南省干部規劃家鄉行動工作手冊》400余冊,召開專題培訓5場共3055人次,有效解決了黨員群眾在“干部規劃家鄉行動”中干什麼、怎麼干、如何干的困擾和難題。(李斯 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