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罕見!雲南龍陵首次拍到冠斑犀鳥享用美食影像

2021年12月12日09:2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正在覓食的冠斑犀鳥。蔡雙發攝
正在覓食的冠斑犀鳥。蔡雙發攝

人民網保山12月12日電 12月10日,雲南省保山市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與木城鄉政府聯合開展野生動植物調查。通過6天的跟蹤和監測,首次拍到了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冠斑犀鳥享用美食珍貴影像。

“我們通過6天的跟蹤和觀察,監測到了4隻山老鸛(當地稱冠斑犀鳥為山老鸛)。由於它們膽小、十分怕人,總是在山林間飛來飛去,蹤影飄忽不定……幾經周折,才有幸抓拍到了一隻山老鸛的珍貴影像!”在木城鄉土生土長的攝影愛好者蔡雙發,從小就喜歡野生動物。這些年來,他一直堅持奔走在溝壑交錯的山野上,用鏡頭捕捉那些稍縱即逝的鳥類蹤影,目前他已拍到冠斑犀鳥及北豚尾猴、熊猴等野生動物100多種。

視頻顯示,一隻冠斑犀鳥正蹲在挂滿紅果果的大榕樹枝頭,時而東張西望,在窺視著周圍環境的動靜,時而用長嘴啄下一粒粒漿果,搖晃著腦袋將果子往大嘴裡送,時而又跳到另一根樹枝上,繼續享用著大自然賜予的美食……呈現出一幅幅“野生動物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動畫面。

“冠斑犀鳥是熱帶森林的一種鳥類,在中國、在我們雲南很多地方都已經消失了,最近這些年隨著保護力度加強,有很多鳥類種群數量正在逐漸恢復。在龍陵拍到冠斑犀鳥,說明我們龍陵的生態環境也在變好。”從事野生動物保護40多年的動物學家、雲南省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秘書長韓聯憲說。

犀鳥頭上長有一個形似犀牛角的盔突,故而得名犀鳥。最大的特點就是喜歡成雙成對地“出行”,過著“家族式”群居生活,它們是大型鳥類界少有的“一夫一妻制”,因此也被冠以“愛情鳥”的美稱。它在中國主要僅分布於廣西西南部、雲南南部和中部及西藏東南部等地。主要棲息於常綠闊葉林中,以植物的果實和昆虫為食,尤其喜食核果、漿果類等。

據介紹,冠斑犀鳥已由原來的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升級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The IUCN Red List)近危物種(NT)物種。(木勝玉、郁雲江、尹純助)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