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瀾滄:“合作社+產業協會”助推栘依產業發展

2021年11月30日11:0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栘依果種植基地。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栘依果種植基地。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栘依是一種藥食兼用型經濟林果,因其口感獨特、味道酸甜,頗受廣大市民青睞。而在以前,栘依卻只是名不見經傳的酸果子,銷售市場平淡不已。

近年來,雲南省瀾滄縣按照“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的產業發展理念,積極發展栘依產業,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和栘依果產業協會,把資金、土地、技術、勞動力等要素集中在栘依產業鏈條上,助推栘依產業做優做強,助力鄉村振興發展。

在雲南省瀾滄縣糯扎渡金廠河金栘依農民專業合作社的電商收購中心,負責人胡壯雲正在打包裝箱“金糯1號”“金糯2號”栘依果,這些栘依都是提前幾天預訂,准備發往臨滄、勐海、孟連等地。胡壯雲介紹,金糯1號、金糯2號栘依果是普洱市林業和草原科學研究所歷時三年,選育出來的優良無性系果,已於2020年11月通過雲南省林木品種審定委員會認定,由於味道酸甜、無澀感、口感似蘋果,頗受市民追捧。

胡壯雲是糯扎渡鎮栘依種植大戶,被當地人稱為“狀元”,他率先試驗種植的人工嫁接栘依,在糯扎渡鎮舉辦的“栘依節”曾蟬聯三次桂冠。他培育的“狀元”栘依具有果核少、甜味佳、品質高、口感爽等特點。隨著“狀元”栘依名氣逐漸打響,胡壯雲的栘依果也賣得越來越紅火。2017年,胡壯雲成立了糯扎渡金廠河金栘依農民專業合作社,目前,共有合作社社員38戶298人,輻射帶動糯扎渡鎮落水洞村、窯房村、響水河村、雅口村多個村組,已建成優良品種培育基地200畝,良種試驗示范基地500畝,合作社年平均產量1500噸。未來計劃栘依種植基地2000畝,試驗示范基地1995畝。

“下一步計劃建立一個庫存買賣點,把合作社的所有栘依果統一收集,統一銷售,同時,要為每一個栘依果套袋,並專門定制專用紙箱,使栘依果保存更完好,包裝更美觀。”胡壯雲說,希望能夠再擴大栘依產業種植面積,吸引更多的農戶加入到合作社來,大家一起實現共同富裕。

農民專業合作社和栘依果產業協會是助力栘依產業高速發展的兩大“助手”,如今的栘依果產業協會名震瀾滄。從曾經的路邊攤,發展建成1700平方米的栘依果綜合交易市場,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駐足停留購買栘依果,逐步打響栘依名氣,打開栘依市場。

近年來,糯扎渡栘依果產業協會立足自身優勢,堅持把栘依“土專家”“種植大戶”“致富能手”鄉土人才有效組織起來,把栘依產業鏈條上的資金、土地、技術和勞動力有效集中,逐步建成以栘依種植、生產、銷售為核心和紐帶的專業協會,以“老帶新”的方式,帶動種植戶科學有效種植栘依,並以市場價8至12元的保底價格回收栘依,不僅提高種植戶的栘依收入,還做到兜底收購,免除后顧之憂。

糯扎渡鎮栘依果產業協會會長劉蘭芳說:“2012年,栘依果產業協會成立以來,栘依果的銷路越來越好,栘依種植戶的收入也越來越高了。現在嫁接栘依基地也在逐年擴大,栘依果產量也越來越高,品質越來越好,老百姓的效益也越來越好。”

據了解,瀾滄縣糯扎渡鎮、發展河鄉、拉巴鄉等多個鄉鎮均種植栘依產業,其中,人工種植栘依主要分布在糯扎渡鎮和拉巴鄉,截至目前,瀾滄縣共種植栘依面積達29209畝,其中野生栘依種植6000畝,嫁接栘依種植23209畝,投產面積達15000畝,栘依年銷量1500噸,產值約450萬元,其中,糯扎渡鎮年銷售量1000余萬噸,產值約300萬元。

“酸”栘依種出“甜”生活,糯扎渡鎮的栘依產業只是瀾滄縣栘依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瀾滄縣立足豐富的資源優勢和豐富的區位條件,積極探索、多方推進,結合當地情況,以“合作社+農戶+基地”“產業協會+農戶+基地”等發展模式,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與產業協會共同發力,助推當地特色經濟產業高效高質發展,帶動當地農戶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發展。(李飛雷、趙夢芸、羅正淳 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