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廣南壩美:雙語普法暖民心

2021年11月26日16:1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普法小分隊向群眾發放民法宣傳手冊。
普法小分隊向群眾發放民法宣傳手冊。

“今天我很開心,一直以來我都很想學習一些法律知識,可是書本上的法律我基本看不懂,剛剛他們用瑤話講解要如何守法學法,我聽懂了好多,也學到了一些比較實用的法律知識,很感謝鎮上的工作人員。”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壩美鎮堂上村龍箐小組村民高興地說。

壩美鎮是少數民族聚居區,有壯、苗、瑤、蒙古等多種民族,普法受眾面較窄,針對群眾對法律知識接受程度不高,宣傳普及面不廣這一現象,壩美鎮因地制宜,組織“雙語普法小分隊”,精心准備事例案例,將法律條文翻譯成壯、瑤、苗等民族語言,到各個村寨用老百姓聽得懂的民族語言向群眾講解法律和案例。

在各個壯鄉苗嶺瑤寨,普法小分隊採取講座宣講、知識搶答、你問我答、游戲互動、火塘邊聊家常等形式,將群眾最關心的婚姻家庭、外出務工薪資拖欠、鄰裡糾紛等熱點問題,從群眾身邊發生的違法案例道出如何守法遵法,用《民法典》規定一一向群眾解答。“之前我們了解到部分群眾還是想學法的,但是找不到方法來學,今天我們司法所工作人員來到村子裡,與群眾面對面互動找需求解疑惑,採用這種通俗易懂、生動有趣的普法方式來講解群眾更易接受,極大地調動廣大群眾學法用法的積極性,架起了民族和諧的橋梁。”壩美司法所所長張莉說。

接下來,壩美鎮將堅持把群眾滿意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雙語調解與雙語普法宣傳為重要抓手,以培養雙語法治宣傳員為支撐,扎實推進雙語工作,繼續開展形式多樣的普法宣傳工作,向人民群眾提供更多生動、新鮮、實用、優質的法治信息,為農村普法開新局,回應人民群眾新期盼,助力“鄉村振興 法治同行”。(徐麗芳、張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