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為烏蒙護光

2021年11月12日11:4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對工程施工材料嚴格把關。張坤宏攝
對工程施工材料嚴格把關。張坤宏攝

烏蒙山是中國西南部雲貴高原上的主要山脈之一,由雲南延伸入黔,平均海拔約2080米。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坐落在烏蒙山腹部,由於山勢險峻,溝壑縱橫,會澤常常會出現四月飛雪、十裡不同天的景象。

近年來,會澤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群眾衣食住行、生活環境、生存條件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當地老百姓從懸崖邊搬到平坦的地方,十萬群眾走出大山入住新城。從接通易地搬遷點的電燈到點亮建好的新房,從告別破舊老房剪斷陪伴多年的舊導線,到手把手教會他們什麼時候合上熱水器電閘什麼時候拉下熱水器電閘,從村子周邊的變壓器移走,到小區內的配電箱落下,在烏蒙護光的路上,曲靖電網建設與服務雙雙提速,正體現出南網人的奉獻和擔當。

“脫貧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點亮一盞電燈,照亮一路人馬”,讓群眾能搬進來,住得下,有電用,哪裡有施工現場,哪裡就能看到南網人的身影,他們在崇山峻嶺中架線,在深山峽谷裡立杆,他們在城區布網,穿梭於小區接電,揮洒汗水,烏蒙護光。

群眾有所需 我們有所應

哪裡要搬遷,電力人就出現在哪裡﹔哪裡要用電,電杆電線便架到哪裡,群眾的需求便是曲靖供電人的最大動力。

為了改善會澤群眾的用電質量和保障會澤脫貧出列的用電任務,五年間,曲靖供電局在會澤硬生生扛下了20.58億元的農村電網建設任務,其中包括660個易地扶貧搬遷點供電配套電網項目建設,建成通電7.06萬貧困戶、25.56萬人口,三年間完成6.39億電力行業扶貧建設項目。

“當時,那麼多資金投入到會澤,是動力也是壓力,但想到在脫貧攻堅的路上有我們的付出和努力,能讓會澤人民從用上電到用好電,我們信心十足,不撂挑子,不甩袖子,更不想掉鏈子。”曲靖供電局規建部主任趙貫超說。

山大坡陡路難走,是電力施工中的最大障礙,長期作戰,身體疲勞,同樣也給安全管控帶來難度,施工進度受到影響。

曹金洪是曲靖電力投資公司的施工負責人,他說:“施工難度非同一般,跟我運杆的好幾個施工隊都被嚇跑了,地勢太險,幾天時間一根電杆都運不到位。”

關鍵時刻,黨組織便是前進障礙中的開山虎,臨時黨支部的成立成為員工思想、精神上的充電驛站,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

2019年年初的一場冰凍災害,將會澤農村電網供電能力的短板暴露無遺,斷線、過載、低電壓等典型問題層出不窮,群眾生產生活用電都帶來一定影響。

曲靖供電局黨委果斷作出部署,一方面不影響脫貧攻堅進展,另一方面要從長遠解決電網薄弱的現狀,不再“頭疼醫頭,腳疼醫腳”。隨即組織一支20余人的專業隊伍奔赴會澤精准定位問題症結,系統分析相關數據,集中梳理網架突出問題,到低電壓的貧困戶、重過載和故障頻發台區,實地落實問題成因,並逐一形成清單。然后集中力量,7天時間內為會澤農網提質升級改造儲備1.49億元投資,平均單日產出項目儲備2000余萬元,創造了曲靖速度。 

僅這一次,就解決可靠性問題219項、低電壓113項、設備重過載66項,會澤電網發生了質的變化,群眾用電越來越好。

通過科學規劃電力線路,大力投入改造資金,會澤電網建設交出了滿意的答卷,網架結構有了明顯改觀。

“房成電通”點亮半座城

“搬得出,穩得住,有事做,能致富”,三年時間,南方電網共為會澤架設10千伏線路651.94公裡,改造“一戶一表”33586戶,目的在於不讓一戶搬遷戶摸黑,也是對穩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最大支撐。

會澤的電網建設,難在施工,重在新城電網規劃、布點和前期的負荷評估。保障10萬建檔立卡戶搬遷進城用電,是電力人光榮而艱巨的一項任務。

為了集中力量辦大事,曲靖供電局規劃建設部與會澤供電局規劃建設部,不僅業務骨干抽調在了一起,連黨支部也聯建到了一塊,從設計到建設過程中,兩個支部的黨員和業務骨干,電話上3天一溝通,工地上7天一現勘,搬遷指揮部內半月一會談。

建房要用電,搬遷戶要用電,為了不拖后腿,2019年,曲靖供電局計劃在6月30日,將會澤境內的電網建設項目全部完工。

到6月30日,曲靖供電局再次創造出84天完成168個項目的“曲靖速度”。

通電之夜,會澤的半座城都被照亮了。

辦一件好事 暖一片人心

“老百姓搬遷我們要為他們斷開電,確保他們的安全﹔老百姓安家我們要讓他們用上電,還要教他們會用電、用好電,才能讓他們安心生活,感受到黨帶來的溫暖。”會澤供電局金鐘供電所黨員吳秋翠如是說。

2019年8月份,搬遷戶陸續遷入新城帶電梯的樓房之中。許多群眾進入城市生活后,日常生活習慣發生了改變,家用電器使用的頻率也增多不少,於是導致部分建檔立卡貧困戶用電量大增,給原本就不寬裕的用戶帶來一定程度的經濟壓力。

搬遷戶們的痛點、難點就是供電局挂在心頭的“熱點”。為了從根本上減輕用戶在電費支出上的經濟壓力,滿足用戶多元化的用電需求,黨員服務隊制作了一個便攜式“流動電表”,帶著它挨家挨戶去給群眾現場實驗、答疑解惑,指導住戶合理使用家用電器,幫助他們養成科學用電、節約用電的習慣。

今年10月,吳秋翠在服務搬遷用戶用電過程中,得知年初老廠鄉德所村委會搬到新城一期4棟建檔立卡戶李興春家有鬆子,想拿到城裡街上賣,但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一向熱心腸的吳秋翠當起了服務員,主動開車去送、當搬運工,在同事們的支持下,幫助李興春賣出300余斤鬆子。

曲靖會澤供電局一邊細致入微地服務著搬遷戶,不斷教會他們用電,還教會他們怎樣省電,將一戶戶人家的用電量控制到了合理的范圍,另一邊不忘服務好沒有搬進城的群眾。

長期以來,老百姓用電上的小事,就是南網人心裡裝著的大事。辦一件好事,暖一片人心,這樣的好事,南網人一直都在做。(王吉聰、黃煒 、李茜茜婭、王科)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