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水稻黃了 糧農笑了

2021年11月04日09: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江城縣嘉禾鄉水稻豐收。
江城縣嘉禾鄉水稻豐收。

深秋時節,在雲南省江城縣嘉禾鄉,通過土地整治項目和引進推廣高產優質雜交稻品種,新增和提質改造的427.95畝優質水稻田,金黃色的稻子又勾畫出一幅稻子黃了、糧農笑了的豐收景象。

土地整治項目的實施,讓種稻“小田”變“大田”,收稻人工變機械,省時省力更省工。

高產優質雜交稻品種的引進推廣,讓水育秧變旱育秧,廣種薄收產量低變少種多收產量高,省種提質又增效。嘉禾鄉聯合村梁子寨朱光明說:“我們種的這些是揚優香佔、中嘖10號、紅米馬線等高產優質雜交稻新品種,每畝大概要比以前多收成四五百斤。等稻谷收回去了,我們還要種些苞谷、洋芋、油菜、黃瓜、豆子······想種什麼都可以!土地整治不但增田還增收。”

朱光明介紹:“每到栽種水稻的時候,縣、鄉農業等部門會到田間指導整地、育苗、插秧、除草除虫施肥、灌排水、收成、現場觀摩、技術培訓等技術服務工作,提高了農民科學耕種水平,實現優質水稻高產豐收。”

江城縣通過土地整治項目的實施,結合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購買農機具補貼、農作物良種補貼、農資綜合補貼等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引進推廣高產優質雜交稻,促進糧食生產和農民增收、積極推動了江城農業農村發展。

農業豐則江城強,農民富則江城盛,農村穩則江城安。土地整治,不僅有效增加了全縣耕地面積,提升了耕地質量,較大幅度提高了農業生產條件和能力,切實改善了農民生產、生活水平,在穩定全縣耕地總量動態平衡的基礎上,更促進了江城縣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糧農的笑容也如這項目田裡金燦燦的稻谷一般燦爛溫暖。(楊智淋  江城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