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機智!南方電網員工這次用輪胎和大盆救人

2021年11月03日10:5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男青年被救上岸。尹廷華攝
男青年被救上岸。尹廷華攝

危急關頭,又見南網人挺身而出!

10月29日,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富村鎮低溫濃霧籠罩,南方電網雲南曲靖富源供電局富村供電所配電運維搶修工李群、尹廷華、李再行三人准備開展線路通道清理工作。

14點45分許,突然聽到一陣急促的剎車聲,隨著傳來“嘭”的一聲,他們轉頭發現一輛白色的小轎車沖出路面,落入了路邊的水塘中。他們立即朝水塘跑去,隻見漂浮在水面上的轎車搖晃著緩慢下沉,車內一男一女兩名年輕人手忙腳亂並大聲呼救。

情況危急,李群隨即請周圍群眾撥打電話報警。大聲喊話,安撫車內人員不要慌,引導他們從前車窗爬出並翻上車頂等待救援。

三人趕緊想辦法組織救援,但難題擺在了他們面前。車輛落水位置,距岸邊十余米遠,水下環境復雜,天氣寒冷,盲目下水救援,可能存在較大安全風險。

53歲的李群經驗豐富,第一時間想到用親戚家的橡皮艇實施營救,但估計運到此處需要花費的時間太久。時間就是生命,坐等不是好辦法。大家環顧四周,尋找可進行救援的物件。遠處,一個汽車修理店進入視線。李群急中生智,一個安全可靠的救援方案已經形成,與尹廷華、李再行合計了一下,大家覺得可行,形成統一意見。

他指揮水潭邊圍觀的群眾去修理店借一個充滿氣的大車內胎,另外到附近農戶家借來一隻大銻盆。尹廷華和李再行到車內拿來工作時用的起吊長繩。不一會兒,一隻簡易的“救援船”就組裝好了。

此時,交警也趕到事發現場,一起投入了救援。他們找來幾根長棍綁在一起,將“救援船”緩緩地推到落水車輛旁邊。大家齊力先將女青年救回,上岸的她臉色鐵青、驚魂未定,無力地坐在地上,趕來的家屬趕緊上前安撫。隨后,男青年也被救援上岸。整個救援過程約用時30分鐘。

救援成功,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被救者及家屬非常感激。交警也緊緊握住李群、尹廷華、李再行三人的手說:“謝謝你們,電網員工真是好樣的!要不是你們,今天的救援任務不會完成得這麼順利,特別是你們帶來的大繩子,幫了大忙!”

“沒什麼,沒什麼,人安全就好。”李群、尹廷華、李再行三人默默轉身,繼續當天工作。當天工作約延時1小時,直至晚上7點左右才結束。

“我們都沒覺得做了多大個事。生命第一,鄉裡鄉親的能幫肯定要幫一把。”事后,尹廷華說,當時天氣冷,圍觀群眾很多,但大家都沒主意,不知該咋救。“我們趕快想出辦法后,大家齊心協力,還是人多力量大!”

李再行則說,見義勇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想,不管誰遇到這種情況,都會挺身而出的。”

“為人民服務是每個黨員的初心,關鍵時刻,黨員要沖鋒在前!越難越要上,越急越要冷靜,盡快想出解決辦法!”李群表示。

利用各種器材救人,南方電網員工主意多多。

7月17日,南方電網雲南曲靖宣威供電局配電管理所運維搶修班5名員工在巡線途中就變身救援隊,用日常工作的絕緣杆、失事三輪車旁的尼龍網制作簡易擔架救了4名老鄉。

7月24日,曲靖富源供電局墨紅供電所唐光華、賈來華、朱躍勇在搶修途中救助了交通事故中車輛發生嚴重變形的一對夫妻。

7月19日,該局變電修試所的謝國勇、王應紅與廠家技術人員陳雄完成110千伏放馬坪變電站計劃性工作后,在返回途中救起了因車輛爆胎而失控沖下山坡的一家四口。

5月12日,曲靖富源供電局配電管理所尹先勇、田萬裡、王自勇在線路巡視過程中,不顧個人安危便縱身跳入了三四米深的水塘中,救起一名溺水兒童。孔德初、阮鬆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