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運行50載,曲靖220千伏三岔變電站重建再投運

2021年11月03日10:3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坐落在山溝中的曲靖第一座220千伏變電站。
坐落在山溝中的曲靖第一座220千伏變電站。

10月29日,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220千伏三岔變電站圓滿完成了最后的工程驗收和設備試驗工作並順利投入生產運行,為曲靖城市高質量發展再添新動力。

當年,為“備戰備荒為人民”建成的三岔變電站,位於曲靖市麒麟區西山街道,於1970年7月1日建成投運,至今已安全運行50年。它也是曲靖市第一座220千伏變電站,為曲靖的社會、經濟發展立下了“汗馬功勞”。此后,曲靖以三岔站為樞紐,才逐步形成了220千伏電壓等級的骨干網架。

三岔站是一座老站,它的建成也為曲靖供電局培養出了一批批優秀人才。

隨著麒麟、沾益、馬龍一體化以及曲靖建成雲南副中心城市的不斷推進,用電負荷急劇增加,雲南電網公司決定在國家“十三五”規劃末期開啟三岔變電站原址重建工程,並在2021年完成建設、驗收並投入使用。從重建開始,雲南電網公司便從其文化、歷史角度考慮,盡量保留原有標語,建成一座有紅色印跡,可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基地。

曲靖供電局黨委嚴格按照上級精神和要求,建設之中便積極傳承老一輩電力人的精神,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優良作風。為了把黨員的先進性落實到崗位上,體現到完成危難險重任務之中,該局黨委在三岔變電站組織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設計單位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將支部建到工地,將思想傳遞到工地上的每一位員工。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三岔變電站臨時黨支部更是能以重建三岔站為榮,不斷將學習與工作相結合,將工作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教育全體黨員要從每一台設備、每一根螺絲上感悟黨在每一個時期的堅強、正確領導,感悟老一輩電力人對設備的熱愛、對企業的熱愛。在支部的帶領下,支部號召黨員帶頭,黨員帶著員工攻堅克難,牽頭編制轉供電方案,排查作業安全隱患,並在過程中加強廉潔教育、紀律監督,同時帶動青年骨干成長成才,積極作為,勇挑重擔。

臨時黨支部成立了黨員突擊隊,一一攻克了重點、難點,原本需要2年多建設周期的建設項目,僅用三百多天便完成了任務,新建成180兆伏安變壓器2台,總投入1.28億元,期間成功克服了涉及7條110千伏線路,7座110千伏變電站,需要4條220千伏線路同時停電的轉供電難題,同時協調電力調度、電網規劃與建設、生產技術、輸電、修試、變電等多個部門的共同協作,密切配合,奪取了疫情防控和電網建設攻堅“雙勝利”。

近年來,曲靖供電局把支部建在項目上,黨旗插到工地上,始終堅持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的作用,全力以赴、真抓實干為曲靖市的經濟發展、城市建設、鄉村振興提供充足的電力保障。(吳潔、丁若陽、張榮偉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