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昌寧:發現大規模“活化石”桫欏群

2021年10月26日08:3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健壯的桫欏新芽。吳再忠攝
健壯的桫欏新芽。吳再忠攝

近日,在雲南省昌寧縣溫泉鎮一片山林裡發現了大規模“活化石”桫欏群。經林業專業人員初步調查,共發現由四個相對獨立的小群落連片組成的較大桫欏群落,有大小桫欏二百余株。

桫欏是能長成大樹的蕨類植物。此次鹿塘村發現的兩百余棵桫欏,平均樹高5-6米,集群分布於兩個山窪及旁邊山坡的密林裡。最大的“桫欏王”樹高有14米多,胸徑41厘米,根徑60厘米,形如巨傘,蔚為壯觀。這些桫欏大多與其他蕨類植物混合生產於闊葉林間,樹干有粗有細,樹冠有大有小,樹齡有老樹、成樹、幼樹,還有少部分自然枯死后的樹干、樹樁。整個桫欏群呈自然狀態生長。

“我們小時候砍柴、放牛就發現這些桫欏樹,我們叫它大樹蕨蕨。今天來到這裡發現,這些年它們也沒有被人破壞,整體的情況還跟小時候看到的那樣。”溫泉鎮鹿塘村護林員羅應紅介紹,這些桫欏樹群很早就已被當地人發現,雖然大家都不知道它的價值,但都能自覺地保護,沒有出現人為的破壞,現在桫欏樹的生長狀態還與原來一樣。羅應紅說:“現在了解到這些桫欏的價值,我作為一名護林員,以后一定要宣傳好、保護好這些‘寶’。”

桫欏,又稱樹蕨,這種與恐龍一個時代的植物出現於2至3億年前,和恐龍同時代,曾經是恐龍的食物,與恐龍同屬“爬行動物”時代的兩大標志,是現存唯一的木本蕨類植物,科學界稱它為研究古生物和地球演變的“活化石”。

昌寧縣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和自然保護地管理股負責人戴曉明一株株地查看桫欏樹,對老樹、成樹、幼樹的生長情況進行調查分析后,認為這個桫欏樹群較好的保存了原生環境,群落內有自然更替,基本沒發現人為破壞情況,總體生長環境良好。

“桫欏在昌寧分布比較廣泛,在許多林區都有分布,但像這樣上百株、甚至兩百多株的群落比較少見。”戴曉明說,“像這樣的群落我們以后要進行更好地保護,減少人為活動,保護好桫欏的原生環境。”

據了解,昌寧縣林草部門和溫泉鎮還將組織對該桫欏樹群落進行調查,進一步摸清底數,在此基礎上根據桫欏樹的生長環境要求,制定和落實保護措施,讓這個桫欏樹群落得以自然生存繁衍。(吳再忠、李德權、楊曉華、李靜、禹志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