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舉行“10大名果”宣介活動

2021年10月24日09:0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10大名果”之大理賓川“七彩雲秘”牌葡萄。符皓攝
雲南“10大名果”之大理賓川“七彩雲秘”牌葡萄。符皓攝

人民網新平10月24電 (符皓)為持續提升“雲果”知名度和影響力,繼“10大名茶”“10大名菜”線上線下宣傳推介活動之后,10月23日,雲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雲南省農業農村廳在玉溪市新平縣戛洒鎮舉辦以“四季雲南·名果共享”為主題的雲南省“10大名果”宣傳推介活動。

據了解,雲南“10大名果”為昆明“雲澳達”牌澳洲堅果、昭通“昭陽紅”牌蘋果、曲靖“佳沃”牌曲靖藍莓、玉溪新平“褚橙”牌冰糖橙、楚雄元謀“果先鋒”牌鮮食葡萄、紅河蒙自“蒙生”牌蒙自石榴、西雙版納“Driscoll's怡顆莓”牌新鮮果莓、大理賓川“七彩雲秘”牌葡萄、大理永平“果亮”牌有機核桃(果仁)、麗江華坪“麗果”牌芒果。

近年來,在雲南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決策部署的有力推動下,作為“綠色食品牌”重點產業之一的雲南水果產業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產業規模上,2020年全省水果種植面積1150萬畝,產量1102萬噸,產業綜合產值893億元,分別較2018年增22.8%、35.5%、97.6%。從數據上看,產值增長最多、產量增幅次之、面積增量最少,直觀地體現出產業經濟規模效應在“提質增效”中得到了充分釋放。

在主體培育上,2020年全省水果產業省級及以上龍頭企業達到113家,較2018年增加66家﹔全省200個“綠色食品牌”省級產業基地中,水果產業省級基地有28個。美國卓莓、聯想佳沃、陝西海升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落戶雲南強勁發展,和本土的優質龍頭企業一同發揮著“雲果”主力軍作用。

在綠色發展上,2020年全省水果產業綠色食品獲証產品531個、認証面積達48.4萬畝、認証產量82萬噸,分別較2018年增184%、94%、64%﹔獲有機認証產品225個、認証產量9.3萬噸,分別較2018年增84.8%、41%﹔全省水果產業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保護累計達到21個。綠色、有機和地標的快速發展,高度契合時代健康生活、健康消費的趨向。

在品牌建設,連續4年舉辦名品名企評選表彰,16戶企業榮獲“十大名果”,其中連續3年以上獲獎的企業有5戶,體現出市場對品牌的認同度和集中度越來越明顯。2020年全省水果出口額達到26.5億美元,佔到全省農產品出口額的半壁江山(佔比為50.9%),較2018年增117%,是雲南農產品出口的第一大品類。

本次活動重點圍繞提升品種、品質、品牌和促進生產、消費、健康等內容展開,形式新穎、亮點突出、內容豐富,全面呈現了雲果產業發展成效。

活動期間,中國工程院院士張福鎖就雲南水果綠色發展技術應用作了發言,建議雲南把推動綠色發展作為雲果產業高質量跨越發展的根本,進一步擦亮雲南“綠色食品牌”的底色﹔百果園集團董事長余惠勇、“花果飄香”主創清揚和省內外水果產業專家對雲南水果產業高質量發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見建議﹔部分“10大名果”企業代表介紹了各自做產品打品牌的好經驗好做法。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