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11種!雲南龍陵成球蘭屬植物樂園

2021年10月12日08:0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多脈球蘭。趙明旭攝
多脈球蘭。趙明旭攝

人民網保山10月12日電  近日,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夾竹桃科球蘭屬家族“新成員”——高黎貢球蘭的畫面登上了央視《新聞聯播》,同時該球蘭的“身影”還登上《數讀<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宣傳海報。這也是高黎貢球蘭2020年“躥紅”網絡后,再度引起公眾的廣泛關注。

球蘭屬植物主要有攀援型和懸垂型兩種類型,因其傘狀花序常為球狀,花清香如蘭,故名為球蘭。

事實上,在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球蘭家族可不止高黎貢球蘭一種。據悉,目前龍陵已知的球蘭屬植物有高黎貢球蘭、緬甸球蘭、伊甸球蘭、雲南球蘭、恩格勒球蘭、黃花球蘭、香花球蘭、多脈球蘭、薄葉球蘭、山球蘭、荷秋藤11種,其中包括1個新物種、1個特有物種和3個中國新記錄物種。球蘭屬植物不僅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和科研價值。

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設計院高級工程師趙明旭介紹,在熱帶的亞洲其他國家,球蘭屬的一些物種與螞蟻有“共生”的習性。它們除了生長在蟻巢上外,這些球蘭會通過特化葉片附著在樹皮上,或葉片與葉片之間形成“小室”吸引螞蟻前來筑巢,其根部在蟻巢中生長。螞蟻筑巢或捕食可為球蘭帶來額外的養分,並為球蘭傳播種子和驅趕採食的昆虫。同時球蘭也為螞蟻提供分泌物作為螞蟻的食物。

“球蘭屬植物對原生境的溫度、濕度等條件要求十分苛刻。隨著球蘭屬植物種類在龍陵的不斷發現,也使龍陵小黑山自然保護區越來越受到世人的關注。”趙明旭說。(符皓、郁雲江、侯雲鵬、廖勤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