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近千隻灰頭麥雞現身雲南昌寧

2021年10月12日16:2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全球性近危物種灰頭麥雞現身雲南昌寧。吳再忠攝
全球性近危物種灰頭麥雞現身雲南昌寧。吳再忠攝

人民網保山10月12日電 從9月下旬開始,保山市昌寧縣就不時有灰頭麥雞到城中造訪,特別是國慶前后,有觀鳥人已先后多次在昌寧縣城周邊觀測記錄到灰頭麥雞,總體數量約近千隻。這是近年來在昌寧縣城第二次觀測記錄大規模灰頭麥雞群。此前一次,是2020年2月29日。

灰頭麥雞,是鸻科、麥雞屬的中型水鳥。分布於歐亞大陸及非洲北部,中南半島,太平洋諸島嶼。中國繁殖於東北地區以及江蘇、福建一帶,越冬於廣東和雲南等地。

灰頭麥雞喜歡活動於近水的開闊地帶,飛行速度較慢,常成大群、小群、成對活動。喜歡長時間站在水邊半裸的草地和田埂上休息,不時飛入空中,盤旋飛翔一陣后再落下。主要啄食甲虫、蝗虫、蚱蜢、鞘翅目和直翅目昆虫,也吃水蛭、螺、蚯蚓、軟體動物和植物葉及種子。

據悉,灰頭麥雞現已被《中國脊椎動物紅色名錄》(蔣志剛等,2016)收錄為無危(LC)物種,《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低危(LC)物種,全球性近危(Collar et al,.1994)物種﹔被列入《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種群現狀為:種群狀態研究與保護數量較少,不常見,已列入世界瀕危鳥類名錄N級,應注意保護。(曾智慧、吳再忠)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