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探訪“雪山精靈”——滇金絲猴

2021年10月09日09: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探訪“雪山精靈”——滇金絲猴

  這是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裡的滇金絲猴(3月16日攝)。

  滇金絲猴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主要分布在滇西北和藏東南一帶的高寒原始森林,被譽為“雪山精靈”,也是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中的瀕危物種。

  20世紀80年代前后,打獵和伐木等行為對滇金絲猴棲息地造成了破壞,猴群數量一度減少,保護形勢嚴峻。為了拯救瀕危的滇金絲猴,中國建立了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探索“社區共管”的保護模式,將保護與周邊居民的生存發展相結合,促進滇金絲猴恢復性增長。

  根據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監測結果顯示,經過多年的努力,滇金絲猴保護成效明顯。滇金絲猴種群數量從1996年的大約13群1000隻至1500隻、2016年調查的18個種群3000隻,增加到目前的23個種群3300隻以上。

  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