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樹齡超500年!雲南昌寧發現一株雲南野生紅豆杉

2021年09月27日08:3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昌寧發現一株樹齡超500年的雲南野生紅豆杉。昌寧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雲南昌寧發現一株樹齡超500年的雲南野生紅豆杉。昌寧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昌寧9月27日電  近日,雲南省保山市昌寧瀾滄江縣級自然保護區天堂管護所工作人員在保護區內發現一株樹齡超500年的雲南野生紅豆杉。

據悉,這株雲南野生紅豆杉生長在海拔2600多米的闊葉林中。從外形上看,它的樹形龐大,非常古老,根基發達壯碩,整株枝繁葉茂,生長十分旺盛。更讓人稱奇的是,它蒼老的虯枝上,居然還生長出嫩綠的新芽。

經林業部門技術人員測量,這株雲南野生紅豆杉根部周長236厘米。據專家介紹,此株雲南紅豆杉樹齡至少在500年以上,是昌寧縣目前發現的樹形和樹齡最大的一棵雲南野生紅豆杉。

據悉,此次發現古老紅豆杉的昌寧瀾滄江縣級自然保護區,是雲南西部野生生物種類和生態系統類型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多處都有雲南野生紅豆杉分布。

“雲南野生紅豆杉生長速度緩慢,再生能力差,是名副其實的“植物黃金”。天堂林區生態環境非常適合雲南野生紅豆杉的生長。”昌寧瀾滄江縣級自然保護區天堂管護所工作人員熊慶介紹。

雲南野生紅豆杉是第四紀冰川遺留下來的古老樹種,屬世界珍稀瀕危植物。因為自然分布極少,被稱為自然界的“植物黃金”。據了解,該樹種在地球上已經有250萬年的生存歷史,在中國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植物。(虎遵會、周應彪、楊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