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轎子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珍稀瀕危物種攀枝花蘇鐵5年增加10倍

2021年09月24日08: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保護區內的攀枝花蘇鐵。陳超攝
保護區內的攀枝花蘇鐵。陳超攝

人民網昆明9月24日電 (木勝玉)9月23日,從COP15雲南生物多樣性主題採訪行“滇中第一峰·走進轎子山自然保護區”採訪活動中了解到,雲南轎子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珍稀瀕危物種攀枝花蘇鐵種群數量已從2016年的338株增加到了現在的3565株,保護區的攀枝花蘇鐵種群恢復和回歸保護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

自保護區成立以來,雲南轎子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在祿勸縣中屏鎮小河口建立了攀枝花蘇鐵育苗基地150畝,培育了攀枝花蘇鐵苗木2265株。在祿勸縣烏蒙鄉樂作泥村委會窩塘地劃撥28.6畝作為攀枝花蘇鐵展示區,種植攀枝花蘇鐵1256株。目前,保護區內攀枝花蘇鐵種群數量一共已有3565株。

蘇鐵,又名鐵樹,是與恐龍同時代的一種珍稀植物,有“植物活化石”的美譽。在蘇鐵家族中,“攀枝花蘇鐵”又是世界公認的珍稀品種。攀枝花蘇鐵生長於海拔1100—2000米的常綠闊葉林下或稀樹灌叢中,為中國特有的古老殘遺種,僅分布於我國四川南部和雲南北部的干熱河谷地帶。攀枝花蘇鐵在研究植物區系、植物地理、古氣候和古地理等方面有重要意義,保護價值十分重要。

據了解,保護區成立之前,祿勸縣烏蒙鄉阿布落村的村民已經意識到保護攀枝花蘇鐵的重要性。通過人工授粉提高種子產量,每年自行採子育苗,精心呵護成年植株,研究適合攀枝花蘇鐵生長的種植技術等對攀枝花蘇鐵進行保護。保護區成立后,採取了封山育林封閉保護、圈地保護、建立種群恢復基地等措施,對攀枝花蘇鐵進行人工繁殖育苗和群體保護。此外,保護區管護局還與烏蒙鄉舍姑村委會成立社區共建共管示范點,改善保護區及周邊生態環境,實現自然生態保護與村民發展致富共贏。目前,雲南轎子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普渡河片區是昆明唯一有攀枝花蘇鐵分布的區域。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