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高黎貢山和諧一景:野豬白鷴共享“晚餐” 

2021年09月16日14:3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野豬白鷴共享“晚餐” 。紅外線相機拍攝畫面
野豬白鷴共享“晚餐” 。紅外線相機拍攝畫面

人民網保山9月16日電 “畫面中兩頭野豬正在專心覓食,就在不遠處,4隻白鷴閑庭信步,悠然自得地在野豬拱過的地方尋找食物。”近段時間,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隆陽分局在整理紅外線相機數據的時候,發現了一些可喜畫面: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白鷴和國家“三有”保護動物野豬不僅種群數量增多,而且它們和諧共生,有時竟在同一個領地裡安然地共進“晚餐”。

“在這個鏡頭中可以看到兩隻野豬在地上找吃的,找的食物主要是以櫟類的果實,還有一些根莖為主。遠處4隻白鷴在悠閑地等待著豬拱完了之后出現的一些虫子、蚯蚓,它們可以‘不勞而獲’得到一些美食。”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隆陽分局壩灣管護站站長唐建彥介紹,通過這個畫面我們可以看出,在高黎貢山保護區裡面,這些動物可以和諧共生。

白鷴 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低危,主要棲息於海拔2000米以下的亞熱帶常綠闊葉林中,在雲南高黎貢山主要棲於海拔1600-2700米的山地闊葉林,尤以森林茂密、林下植物稀疏的常綠闊葉林較為常見。野豬作為國家“三有”保護動物,即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過去出現在高黎貢山區域紅外線相機鏡頭前的數量不是太多,而現在不僅成群結隊,而且還常常以家庭為單位活動。

據介紹,工作人員在此次整理紅外線相機圖片視頻時,發現在壩灣管護站9個監測點均拍攝到白鷴愉悅地暢游灌木叢間和野豬暢快覓食的畫面。(木勝玉、吳秀華、莽紅升、李家華、唐建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