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野生生物的"諾亞方舟"

2021年09月1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圖
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圖

人民網昆明9月14日電 (徐前)9月13日,在“COP15春城之邀”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系列新聞發布會·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綜合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正高級工程師、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副主任於富強介紹,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全面完成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復的長期建設目標。

雲南省擁有植物16000多種,約佔全國的五成,這是中國未來生物技術發展的根本性資源基礎。2004年,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開始建設,並於2007年開始運行。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是我國唯一以野生生物種質資源保存為主的綜合保藏設施,也被稱為我國野生生物的“諾亞方舟”。

於富強介紹,截至目前,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已保存植物種子10601種(達我國有花植物物種總數的36%)85046份﹔植物離體培養材料2093種24100份﹔DNA分子材料7324種65456份﹔2280種22800份微生物菌株和2203種60262份動物種質資源,全面完成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復的長期建設目標。

近年來,我國在野生生物種質資源保存設施的建設和運行方面取得顯著進展。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針對庫內保存的豐富種質資源,以國家戰略生物資源的需求和學科發展前沿為導向,以基因組學和分子生物學為主要研究手段,對植物進化、環境適應和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相關的科學問題進行了探索,並有目的地挖掘特殊環境的基因資源,發明種質資源保存利用的新技術。

此外,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已通過相關網站,實現了植物學基礎信息、資源保藏信息以及保藏現狀等信息數據和種質資源實物共享。近年來,種質庫累計服務用戶單位321個,服務用戶2937人次,服務各類科技計劃161項,分發DNA樣品1031份、2G數據超過3700套、DNA條形碼超過3900個,共享特種儀器設備1137人次,向124家機構分發共享13179份,共522475粒植物種子,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