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20余種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得到有效保護

2021年09月13日16:2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金錢槭。人民網 徐前攝
雲南金錢槭。人民網 徐前攝

人民網昆明9月13日電 (徐前)野外已經滅絕的富民枳,在原分布地得到有效回歸重建。

巧家五針鬆、華蓋木、漾濞槭、滇桐、雲南金錢槭、顯脈木蘭、萼翅藤等15種遷地保護的植株已正常開花結實……

9月13日,在“COP15春城之邀”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系列新聞發布會·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綜合新聞發布會上,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衛斌介紹,目前,雲南20余種極小種群野生植物通過就地、遷地和回歸等搶救性保護措施得到了有效保護,脫離滅絕威脅,達到了拯救目標。

“十三五”期間,林草、科技、生態環境、農業農村、自然資源等部門圍繞極小種群保護物種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實施120多個保護項目。王衛斌介紹,未來10年,雲南聚焦101種極小種群野生植物,開展拯救保護工作,著力實現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保護,從物種資源收集保存到野外種群恢復壯大的根本性轉變。

雲南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位居全國之首,與此同時,野生動植物的多樣性和脆弱性並存。調查顯示,全省有2000余種高等植物和50%以上脊椎動物的生存處於受威脅的狀態。

生物物種是最寶貴的自然資源,系統開展極小種群物種拯救保護工作,確保物種“零滅絕”,促進種群逐步恢復,是雲南維護生態平衡,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重要舉措。

2021年,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在評價、總結和分析第一批極小種群保護名錄物種保護成效、方法經驗和存在問題的基礎上,編制《雲南省極小種群野生植物拯救保護規劃(2021-2030)》,出台《雲南省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保護名錄(2021版)》,根據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的生存和保護現狀,對2010年提出的第一批62個植物物種進行了調整和更新。目前,新目錄已經通過公示審查程序。

在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保護方面,雲南省納入國家和省級政府層面保護行動計劃的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共計87種。“十三五”以來,雲南省建立了30個保護小區(點)、13個近地和遷地基地(園)、5個物種回歸實驗基地,突破了36個物種的人工繁育技術,在人工繁育基礎上對61個植物物種開展了遷地保護,對16種累計3萬余株極小種群植物進行回歸種植。

王衛斌介紹,下一步,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將進一步完善極小種群物種就地、近地、遷地多元化保護體系,著力推進極小種群野生動植物物種信息化監測管護體系建設,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相結合的信息化資源監測監管體系,提升野外種群保護管理水平,確保種群及其棲息地安全。突出拯救保護重點。持續開展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人工繁育和回歸。組織實施一批極小種群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修復項目,進一步提升棲息地質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