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這個植物園已成功培育百萬株高原特色耐寒種苗

2021年09月13日11:4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美葉青蘭,唇形科青蘭屬。呂昊辰攝
美葉青蘭,唇形科青蘭屬。呂昊辰攝

人民網迪慶9月13日電 (程浩)9月11日,COP15雲南生物多樣性主題採訪活動來到雲南省迪慶州香格裡拉高山植物園。從植物園獲悉,自2001年建立至今,園內就地保護高原高等植物620余種,遷地保育400余種,其中包括國家重點保護植物高寒水韭、玉龍蕨,當地特色植物桃兒七、珠子參、中甸山楂、中甸翠雀、中甸角蒿等。多年來,園區成功培育了高原特色耐寒種苗數百萬株。已經被馴化的拉薩大黃,目前已有20多畝推廣至園區周邊社區種植,植物園“通過繁育實現保護和利用”的理念和案例逐步實現。

香格裡拉高山植物園位於香格裡拉市區北郊10公裡納帕海國際重要濕地北山,佔地67公頃(1005畝)。園區還成功培育了黃花木、小葉栒子、中甸山楂、中甸刺玫、雲南沙棘、毛花忍冬、樺葉莢蒾、滇牡丹、金絲桃、香格裡拉大黃、雪山野當歸、雪山貝母等高原特色耐寒種苗數百萬株。

香格裡拉高山植物園理事長方震東介紹,目前香格裡拉特有的中甸刺玫、中甸烏頭等也由遷地保育時的300多株繁育到了10000多株,並且,園區已逐步把小葉栒子、黃花木、雲南沙棘、金絲桃等苗木逐漸推廣運用到工程綠地、社區公共綠地等項目,以實現“通過繁育實現利用”。同時,園內還保護了鳥類、昆虫、哺乳類、兩棲爬行等野生動物種類。園區不僅是香格裡拉的后備花園,更是野生動植物的活體基因庫。方震東說,高山植物園建立初衷是想建立一個長期穩定、公眾喜愛及可持續運轉的開放型植物園,為中國橫斷山區的植物多樣性保護、研究、利用、科普、公眾體驗、生態旅游促進和加強國內外學術交流服務。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