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雲魚谷"見聞:年產抗浪魚種苗逾1.2億尾

2021年09月13日08:3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抗浪魚。人民網 符皓攝
抗浪魚。人民網 符皓攝

人民網昆明9月13日電 (符皓)陽光下,整齊排列的魚塘裡,成千上萬尾小魚浮在水面暢游,倘有食物撒入,魚兒們便立刻聚攏過來,爭搶中不時有魚躍出水面……這是位於雲南省昆明市宜良縣馬街鎮海馬箐水庫下游的“雲魚谷”抗浪魚繁育養殖基地,池中撒歡的小魚,正是雲南土著魚種抗浪魚。

抗浪魚,又稱鱇浪白魚,其體形纖細,肉質鮮美,營養豐富,是雲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撫仙湖的特有魚種。抗浪魚對水質要求極高,被視為撫仙湖水質的“晴雨表”。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來,因外來魚種入侵、過度捕撈等原因,抗浪魚一度陷入瀕危境地。后在政府資金投入和科學家的不懈努力下,抗浪魚人工繁育取得成功。

多年來,抗浪魚的繁育養殖也從科學家的試驗池走向市場,人工繁育養殖基地不斷增多,宜良的“雲魚谷”抗浪魚繁育養殖基地,便是典型的代表。該基地佔地面積1656畝,其中水域養殖面積786畝,生態環境保護區面積870畝。建有仿野生生態流水養殖魚塘147個,年孵化抗浪魚優質種苗1.2億尾以上,是雲南最大的抗浪魚繁育養殖基地。

據該基地負責人介紹,在2018年、2019年的“全國放魚日”和“撫仙湖保護日”,基地曾向撫仙湖增殖放流抗浪魚魚苗100萬多尾﹔2021年6月,基地又向撫仙湖管理局提供增殖放流抗浪魚魚苗34萬尾。

如今,抗浪魚不但告別了瀕危局面,還成功走向百姓餐桌,成為雲南的一道特色佳肴。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